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正定县项目建设现场 塔吊空中360度喷淋降尘

来源: 长城网  刘志凌 李书军
2018-06-14 23:25:5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6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志凌 记者 李书军)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今日上午,记者走进正定新区石家庄市规划馆项目施工工地,看到洒水车、雾炮车及各种工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或捆扎钢筋,或焊接钢架,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一座大型塔吊在空中挥舞着巨臂,从高空喷洒下巨大的水帘,减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

塔吊空中360度喷淋降尘。刘志凌 供图

  据市规划馆项目经理叶鹏介绍,这是工地新研发的塔吊喷淋法,就是将一条输水管管道附着在塔臂上,每隔一定距离设置一个喷头,水雾从输水管道里喷洒而出。随着塔臂的旋转,水雾均匀地覆盖施工工地上,不仅可以长时间保持施工工地作业面湿润,而且360度无死角,既减少了扬尘污染,也预防了火警,保证了施工进度有序推进。

  在正阳小区7号工地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绿色的围挡像一面神奇的瀑布墙,一道道水帘飞泻而下,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在地面上溅落起朵朵水花。目前,正定新区已有7个工地推广了这一喷淋装置。

绿色的围挡像一面神奇的瀑布墙,一道道水帘飞泻而下。刘志凌 供图

  为了美化环境,正定新区管委会还对区内23处渣土堆进行了整治,播撒五彩石竹、波斯菊等花卉,浇水后全部进行苫盖。如今14处已经生根发芽,在防尘抑尘的同时,也增添了多处花海特色景观。

  在正定县高新技术开发区,亚视光机电产业园项目、常山北明科技公司项目、河北沛翔电器公司项目等8个在建项目施工工地,达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场地道路100%硬化;土方开挖100%湿法作业;渣土运输车辆100%密闭运输等“七个百分百”标准。同时施工现场边作业边洒水降尘,有效减少了施工现场扬尘污染,取得良好成效。

在建项目施工工地达到周边100%围挡。刘志凌 供图

  在综合保税区,严格实行“四个一律”,即新开工工程扬尘污染治理方案不达标的,一律不得开工;施工现场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一律责令整改,并按照《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一律按照《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顶格处罚;对不合格的企业、项目一律取消各级文明工地和优质工程参评资格。同时,全自动化喷淋设备、穿梭往复的洒水车、雾炮车也都成了降尘新能手,为绿色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键词:正定县,项目建设,塔吊,喷淋,降尘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