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近石家庄城市排水 汛期安全度汛

来源: 长城网  李书军 赵静兰
2018-06-15 22:30:51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6月15日讯(记者 李书军 通讯员 赵静兰)夏季雨水都是怎样从管道“迷宫”排走的?哪些人在管理这些管道?夏季的城市怎样防汛?有哪些高大上的防汛设备?在汛期需要注意哪些情况?雨季来临会不会看海?6月15日,石家庄市城管委组织开展了“走进城管”系列活动第四期——走近城市排水,让市民对地下排水系统和汛期防汛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市民参观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赵静兰 供图

  15日上午,石家庄市城管委邀请了17名热心市民一起走进市排水管理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市民们参观了市排水处维护三所和市排水防汛指挥大厅;了解了排水维护、防汛设施,吸水车、清淤车等各种设备使用功能和各地道桥、各街道、各区域等防汛排水过程;观看了“智慧排水管理信息系统”演示;听取了排水工作人员对现阶段排水和防汛工作的介绍。

  在石家庄市排水处维护三所,这里存放着排水和防汛所用的各种机械设备。当市民看到眼前一台台专业的大型车辆,勾起了他们的好奇心。这些车都有什么功能?扬程多大?降雨后多长时间能抽排完毕?大家围着工作人员一直问个不停。

排水和防汛机械设备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赵静兰 供图

  “这是“龙吸水”应急排水抢险车”,在城市地下车库、地下通道、公路隧道、涵洞、地铁、厂矿及其他低矮环境、不适宜人员进入的排水场合有积水时,就是它大显身手的时候。这是维德曼下水道清洗车,同时具备高压冲水、真空吸污、水循环处理利用和污泥除水螺杆排放四大功能,代表了当今国际上下水道清洗车制造领域的最高水平,它冲洗下水道使用的是下水道本身的污水,而不是宝贵的自来水,它所抽取的下水道污泥不再需要专门的排放场地,可以随时随地排放到运输车上或垃圾箱内,并加以回收利用。”排水处维护所工作人员为市民们介绍着这些机械设施。

防坠落井盖让大家耳目一新。赵静兰 摄

  在虹光街排水管理处门前,工作人员正在为大家展示防坠落井盖。当工作人员打开污水井后,井盖下方就是一个塑料材质的网子,通过专业的工具悬挂在井体上,一旦出现井盖丢失情况或井盖被雨水冲开后,能够防止市民发生意外。一听说防坠落井盖可以承受200公斤的重量,市民杜玉明迫不及待地体验了一把。杜玉明告诉记者,这个非常稳,我150斤踩在上面一点事也没有。

市民在石家庄市排水处防汛大厅参观。赵静兰 摄

  在石家庄市排水处防汛大厅,排水处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图解和排水管网电子示意图向市民们详细介绍了目前石家庄市排水管道的分布情况、夏季防汛重点、泵站的运转以及石家庄智慧排水信息系统的运行情况等。

  石家庄市城管委排水处总工程师张世武介绍,今年汛期,市排水处准备了12支防汛分队,8支抢险分队,在第一时间有雨情的时候到达现场。在汛期前已对全市的雨水管网进行了清掏,最大限度保障设施正常运行,并在低洼地段对一些井盖加装了防坠落井盖,防止人员伤害,在44座地道桥加装了监控,第一时间在指挥中心发现积水情况,同时也备足了各种防汛物料,如有险情随时调用。

关键词:“走进城管”,系列活动,石家庄,城市排水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