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总投资超过300亿 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揭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董传辉
2018-06-16 00:03:06
分享:

中外嘉宾为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揭牌。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6月15日讯(记者董传辉)6月15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启动发布会在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举行,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式揭牌。

  今年2月,沧州市借助中捷斯友谊农场独特的外事资源,以河北沧州中欧产业园为核心,获国家工信部批准,设立国家级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合作区以“一区三园”为发展格局,加强与以中东欧国家为重点的欧洲各国在现代科技与服务、通用航空、高端制造、绿色农产品等领域的合作。一是科技创智区,主要建立中东欧企业服务平台、中东欧高端教育培训平台、自主创新研发孵化平台。二是通用航空园,重点加强与中东欧国家航空企业对接,利用其成熟技术及市场,做大做强通用航空产业。三是高端制造园,主要承接现代医疗设备与器械、高端现代教学设备、大型动力设备、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3D打印等高端装备产业转移和科研成果转化、孵化。四是绿色农产品产业园,加强与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摩尔多瓦等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合资合作,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面向中东欧国家的绿色农产品交易和深加工基地。

  合作区以建设“一城一会三中心”为抓手,为入驻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的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一城”:合作区位于河北省着力打造的百万人口黄骅新城起步区,未来黄骅新城将全面打造成为“欧洲风情、滨海特色、现代气息、生态宜居”的魅力新城,可为合作区提供完善的公共配套服务。“一会”:合作区将成立中东欧中小企业联合会,利用协会的力量,为入驻的中东欧各国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三中心”:一是建设中东欧国际服务中心,成立专业服务公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中东欧客商提供投资贸易政策咨询、投资环境考察等全方位服务;二是建设中东欧国家商务中心,合作区将建设包括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各国商务中心,为入驻的中东欧各国企业搭建产品展销、贸易合作的优质平台;三是建立一个商品交易中心,先期依托黄新欧班列,与中东欧16国商务部、驻华使馆合作,在合作区内打造欧洲商品交易中心。同时,积极推进与斯洛伐克塞内茨D—one园区的合作,在D—one园区设立永不落幕的展销会,在欧洲打造中国特色商品交易中心。

  目前,合作区已落地和签约的中东欧企业40余家,总投资超300亿元,并在教育、文化、贸易等多领域形成了广泛合作。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定达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支持合作区不断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交流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把合作区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说:“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选择沧州,不仅因为这里地理位置重要,既是京畿重地、南北要冲,也是当前中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区域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海口,更是因为沧州这座城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合作区依托的中捷斯友谊农场拥有几十年历史,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中国,中东欧,合作区,沧州,揭牌责任编辑:林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