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在河北】
中央环保督察河北省协调联络组发布通知要求
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落实

来源: 长城网  骆梓炫
2018-06-16 15:05:51
分享:

  长城网6月16日讯(记者 骆梓炫)日前,中央环保督察河北省协调联络组发布通知要求,各地要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各项工作,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落实。

  通知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各省直部门和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的核查和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效果”。要加大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力度,认真落实群众投诉举报有奖制度,严查违法违规案件。省市驻各市县的督查组要加大暗访和督导力度,及时查办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交办的事项和问题,确保逐一到位。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核查整改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我省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核实,杜绝污染反弹。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严细核查,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情况、处理问题、督促整改。要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彻底整改,坚决避免以罚款代替整改、以问责代替整改。要按要求进行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查处整改任务。

  要扎实开展重点领域攻坚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本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聚焦我省生态环保领域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在全省范围内迅速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污染治理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围绕突出环境问题,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大力整治燃煤污染、“散乱污”企业、工业企业排放、重型柴油车污染、扬尘污染、挥发性有机物等,强化重点河流湖库、农村垃圾污水、城镇和工业污水、露天矿山与坡地、土壤污染等综合治理,确保取得实效。要强化属地环境监管责任,组织负有环境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形成整治工作合力,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严惩重处违法企业,形成高压态势。

  要强化责任追究,有效传导工作压力。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既要查清事实,又要查清责任,对核查、查处和督促整改不认真、不细致、不尽责、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进行责任追究。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从严从重予以处理。中央环保督察河北省协调联络组办公室将对各地查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暗访,对现场核查不到位、查处工作不严不实、督促整改职责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关键词:环保,中央,督察组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