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旅游市场再创佳绩
端午假期河北接待游客2026.77万 揽金147.79亿

来源: 长城网  郑光昊 徐建国 胥文燕
2018-06-18 22:10:00
分享:

  长城网6月18日讯(郑光昊 徐建国 胥文燕 苑兴帅 孙丽)端午佳节,粽叶飘香,在浓郁的民俗氛围中,河北旅游市场再迎高潮。端午三天小长假,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2026.7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7.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63%和27.89%,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为有效扩大内需、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许多游客来到西柏坡景区,重温革命历史、接受党性教育。资料图

  今年“端午”小长假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特色小镇、休闲片区备受青睐,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发力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质量强旅战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集中打造了一批全域旅游休闲片区、特色旅游小镇,完善文化体验、旅游服务、休闲度假等多重旅游功能,以小空间承载创新发展大战略,休闲随性的“无景点旅游”蓬勃兴起、备受青睐,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排头兵和端午旅游市场的亮点。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于7月份在承德市召开,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入攻坚冲刺阶段,本届大会打造的重点旅游项目----“国家1号风景大道”已经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游客人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衡水湖闾里古镇孙敬学堂推出了击鼓读经、祭拜先贤、看皮影、学茶道、包粽子等系列活动;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举办了“粽香周窝,乐动端午”活动,大家在悠扬的音乐声中体验包粽子、品粽子的乐趣;石家庄土门关驿道小镇、保定市太行水镇接待火爆,小吃街人头攒动,停车场爆满;邯郸馆陶县粮画小镇、黄瓜小镇、大名县丽君小镇等地日均接待游客量均在8000人次以上,游客尽情享受拥抱自然、回归田园的乐趣,形成了城乡互动的火爆局面。

邢台县旅游文化节暨中国太行山(前南峪)首届栗花节。资料图

  民俗文化旅游持续火爆,“双节”相遇更聚人气

  端午假期恰逢“父亲节”,全省旅游系统做了充分准备,各地从满足游客多样化消费需求出发,精心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积极参与。

  节前,第二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鹿泉区刚刚圆满结束,鹿泉各大景区针对端午假日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西部长青水上乐园《遇见·鹿泉》大型实景演出与酷炫的电子烟花秀完美融合,精彩绝伦,场场爆满;德明古镇举办了“端午粽情,民俗体验”活动;抱犊寨景区举办了首届旅游文化节,推出门票半价优惠。在旅发大会效应的带动下,鹿泉区3天共接待游客70万人次,同比增长684%。

  秦皇岛第七届龙舟赛、“逛码头”望海游园会、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花海太极表演”、沙滩音乐季等诸多独具地域特色的演艺活动精彩呈现,三天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21.53%。国家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廊坊新绎七修酒店推出了“端午节+父亲节亲子度假游”,让大家“爸”气十足过端午。唐山迁安亚滦湾农业公园举行了“爸气表白”,推出端午香囊DIY、快乐游船赛龙舟、给父亲的歌、门票减免等活动深受游客欢迎。在衡水市鲜达农场,游客可以尽享亲子时刻,动手采摘新鲜的果实,栽下一棵树挂上一个牌子写上祝福,浓浓的亲情在节日显得格外温馨。

  全力保障假日旅游安全,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全省旅游行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加强大众旅游时代假日旅游管理,确保实现全省旅游“有秩序、高质量、讲文明、保安全”的工作目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做好春节假日旅游值班工作,假日期间保持值班电话24小时联络畅通,及时有效处置假日旅游消费投诉,严格按照程序及时处置涉旅突发事件,确保假日旅游市场稳定运行。充分发挥“1+3+N”现代旅游综合管理机制作用,部分热点景区旅游警察全程在岗值班,旅游巡回法庭随时服务,在接到相关咨询、投诉、举报后,迅速处置,及时转办。

  各级旅游部门切实加强假日期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突出抓好玻璃栈桥类旅游项目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旅行社用车安全、高风险旅游项目和旅游节庆活动的安全管理。推动建立重点景区假日旅游门票预约机制、假日景区游客流量智能监测系统,及时发布旅游提示信息,倡导游客错峰出行,努力实现游客时空合理分配。端午假日期间,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无重大旅游投诉案件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旅游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关键词:河北旅游,端午假期,旅游市场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