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主城区11月10日达标供热试运行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王峻峰
2018-06-19 08:30:49
分享:

  多种措施提高供热保障能力

  石家庄主城区11月10日达标供热试运行

  所有供热设施11月1日前完成注水、带压测试,具备供热条件

  完善西柏坡电厂废热利用入市项目,实现供热面积1100万平方米的热源替代;对2000年(不含2000年)以前剩余的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供热设施改造……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印发《主城区2018年供热保障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快供热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供热管理水平和供热保障能力。

  继续推进废热入市工程建设,完善西柏坡电厂废热利用入市项目,9月30日前实现对西岭热三、安能钢厂、玉石高营等供热面积1100万平方米天然气供热锅炉采暖区域的热源替代。推进新华热电、华电北城、安能钢厂等废热替代区域的大温差设施建设,逐步提高废热利用率。完成华电裕华热电厂5台70MW燃气调峰锅炉项目建设,新增供热能力700万平方米;启动裕西供热站3台70MW燃气调峰锅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热电联产机组余热回收利用,提升机组整体供热能力。推进农村散煤治理,在农村开展太阳能光伏+电代煤和太阳能光电+电代煤试点、生物质综合利用,改变农村用能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

  推进一次管网改造和主热网联通互备。9月30日前,完成华电石热区域600万平方米的热网汽改水工作;完成良村电厂热网西穿新元高速,实现对二十里铺燃气供热替代、与诺奇供热公司供热管网联通应急备用;完成新华西路西郊供热公司供热管网改造工程;完成西柏坡废热入市管网与筑融供热公司供热区域的联通,并实现逐步替代。对2000年(不含2000年)以前剩余的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供热设施进行改造,有针对性地制定2000年(含2000年)以后小区的供热改造方案。

  加快供热系统智能化建设,推进供热管理升级。拓展热计量设施功能,完善市、区、供热企业供热信息监控平台系统,实现供热信息系统内共享。在主城区居民小区安装50000个供热质量数据采集上传设施,及时准确掌控市区供热运行情况。

  该市还将建立供热气象会商机制,在法定供热起止日前后各15天内,市城管、气象、发改等部门根据每日天气预报进行会商、综合研判,提出是否需提前或延长供热的建议,提交市政府决策。建立供热试运行机制,为确保及时供暖,所有供热设施11月1日前完成注水、带压测试,具备供热条件;11月10日零时起达标供热试运行,各区政府监督落实。建立热源协调联动机制,预测室外温度降低时,督促企业提前增加热能输出,确保室温不受影响;杜绝室外温度升高,企业停供或间断供热,致使室内温度降低问题。建立企业进入和退出机制,对经营良好、满意度高的供热企业,从提高供热补贴、扩大经营区域等方面给予支持;对经营不善、能力不足、满意度差、存在恶意竞争等行为的供热企业,采取扣减供热补贴、实施经济处罚、缩小经营区域、退出供热市场等措施,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关键词:石家庄,供热,试运行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