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中考冲刺一掷万金,该如何规范校外培训?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8-06-19 17:01:22
分享:

  高考结束后,各地即将迎来中考。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作为“新中考”改革元年,与往年不同,北京今年中考将首次实现选科。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等此前被认为是“副科”的学科今年也首次进入中考。对此,校外培训机构嗅到了商机,推出各种新中考冲刺班、押题班,每天的培训价格以千元计算,价格动辄数万元甚至达到10万元。

漫画 课外补习  来自 北京青年报

  高考、中考对每一个考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考试。高考决定着一个考生能否上一所好大学,而中考则决定着一个孩子否上一所好高中,若考生中考升入一所重点高中,那么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考生的一只脚已经迈入了名牌大学,升入名校的概率是很大的。也因此,不少家长才要挤破脑袋,不惜一切代价,把孩子送入重点中学。

  而当前,各地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优质师资仍是稀缺。这就导致了“择校热”,天价“学区房”等一些非正常现象出现。同时,加剧了学校与学校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竞争。客观上,也为校外培训机构生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报道中提及的种种现象值得我们探讨和深思。海淀某顶尖中学的初三考生杨同学表示,虽然学校老师已是“顶配”,但作为中考改革后的第一届考生,几乎人人在备考前都选择了外面的培训班,“班上的报班率达到95%左右”。

  另外,校外培训班的培训费用也是令人“胆战心惊”。报班不同价格略有差异,但一个小时均在五六百元左右,一节课俩小时,一天要数节课,一天的费用就要几千块。甚至还有学生选择了“全托”班,即放弃校内课程,每天到培训班报到上课,这样的费用要高达近十万元。

  而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校外培训机构中,还出现了公立学校老师的身影。一位教育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机构的授课老师都是来自公立校的有经验的教师,“我们有海淀校区名校的老师,也有东城区的老师“。而拥有公立学校名师资源的培训机构并非仅此一家。尽管教育部门明令禁止在编教师严禁到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讲课,但总是屡禁不止。甚至,还有老师为了挣“私钱”,讲课时有所保留,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报自己的课外辅导班。

  今年5月底,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情况,今年2月份专项行动启动后,各地开展了摸排整改,在摸排中,各地发现了不少问题,其中,就包括,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学校139所,处理教师(校长)217人。

  北京顶级中学的学生们还纷纷出去报班,这种现象背后隐藏了什么深层次问题?出现这种现象,学校、甚至教育部门不能视而不见,作壁上观,需要查清楚。

  据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在目前教育师资分配不均衡的情况下,校外培训机构作为一种补充,有着现实需求,应该看到它有益的一面,但也不能放任其野蛮生长。

  考生花重金报考课外辅导班这种现象出现,病根还是出在教师资源分配不均衡上,很多时候,很难一剂良药就能治好,需要一步步来。目前,在无法一步到位解决这一“重症”的情况下,教育部门、学校至少要保证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运行,公立学校教师能坚守职业道德底线。(蔡洪坡)

关键词:中考,培训机构,天价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