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追剧《太行赤子》,感悟新愚公精神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8-06-19 17:01:34
分享:

电视剧《太行赤子》播出。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影视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的26集电视连续剧《太行赤子》,自6月13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以来,收视率不断攀升,在观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太行赤子》以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为原型,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他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为太行山披绿、为山区百姓造福的感人事迹。

  为时代讴歌,为英雄抒怀。作为一部现实题材英模剧,《太行赤子》立意高远,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不失为一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讴歌时代典型的现实主义力作,让越来越多的人收获着感动和激励。

电视剧《太行赤子》播出。

  “有些技术是等不来、要不来、也买不来的,科技工作者要到现场、要到基层去,要了解基层最需要什么”;“我们一定向李老师学习,接过接力棒,完成他未完成的事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大家被李保国教授事迹感动的同时,更坚定了循着“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足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现实主义创作思想在当代语境中的题中之义。回望昔日那些国剧经典作品,大多以“小人物,大时代”为叙述方式,以反映时代精神、回答时代课题为己任,让观众“心有戚戚焉”,从而在影视剧创作的道路上树起一座丰碑。

  “电视剧勾起了许多的回忆,想起跟李保国一起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通过收看《太行赤子》,李保国教授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通过原景重现,《太行赤子》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报国情怀。开播以来,好评如潮,社交网络一片赞美之词。

  “让李保国精神发扬光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太行赤子》的拍摄过程中,导演牛建荣多次被李保国的精神所感动,在他看来,文艺创作要有更多的社会意义。

  李保国精神带有鲜明时代烙印,他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奋发作为的责任意识、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是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李保国虽然离开我们两年多了,但他的精神一直还在。

  当前,河北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等战略机遇叠加,如何把握好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尤其需要我们大力传承和弘扬新愚公精神,迎难而上,把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成新时代的主旋律。

  践行新时代愚公精神,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电视剧《太行赤子》感人至深,观众收看后,精神与心灵上都将得到洗礼,这对激发干部群众的创业热情意义重大。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呼唤更多的影视佳作来共享这个伟大时代中的美好故事,更呼唤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将李保国精神发扬光大,汇聚成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走向复兴的磅礴力量。(芦静)

关键词:太行赤子,李保国,新愚公精神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