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好人】甄继业:心系邮政信传万家

来源: 河北文明网  
2018-06-20 10:11:29
分享:

  乡亲们不论老人小孩都亲切地称他为“小甄”,班组同事们也尊称他为“甄师傅”。他就是甄继业,今年41岁,是地处深山区唐县邮政局军城支局一名投递员,自1997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党的忠诚使者,百姓的贴心人。

  对工作认真负责

  最初上班,被分配负责唐县花塔乡片区,他早晨5多点钟出发,每天行程90多公里山路,有些路段自行车根本走不了,只好扛起自行车跋涉前行。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不论遇到多么恶劣的天气,他都准时把邮件送到乡亲们手中,从未降低过服务水平,从未发生过缺报少刊、丢村甩点、捎转邮件现象,邮件妥投率始终保持在100%,早早实现了农村包裹直投到户服务。

  甄继业时常勉励自己,“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一条条崎岖的山路上,他用瘦弱的身躯背负50斤重的邮包,累了,随便找个地方休憩一会儿;渴了,喝一口随身带的白开水;饿了,啃口馒头对付一下。每当他困惑时,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总浮现在眼前,那是一种无比的信任,那是一份厚重的情感。这深情厚谊时刻感动着他,激励着他,推着他在漫漫邮路上铿锵前行。

  做党的事业的忠诚使者

  甄继业给自己提出要求:“做服务工作的就是要让用户百分之百的满意”,在和用户交往的过程中,不管男女老少,他始终保持着热情和蔼的态度。时间久了就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投递段上的老人小孩都亲切的称他“小甄”。

  白花村小学坐落在半山腰,条件艰苦,信息闭塞,村民们逢年过节才会走出大山,采购货物。就在这种情况下,继业同志坚持每周上山两次,把报刊杂志送到学校,把信件送到村民手里,有时还替他们贴上邮资和电话费。

  木兰村甄清泉,早年在山西霍州煤矿上班,现在回到老家,老两口一起生活,儿女都在山西那边,他的工资单2005年到2012年都是由甄继业代领代支,从没有出过一分钱的差错,老人把甄继业当儿子一样信任。甄继业还为老人自费订了一份老年生活报,把党的温暖和关爱传递给人民群众。

  多年的投递工作使甄继业认识到,他传递的是党的声音,他就是党的使者,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党和邮政的形象。他从来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山里人居住偏僻,乡亲们出趟山不容易,总 习惯让人捎点啥。十几年来,他几乎每天都为乡亲们捎东西。由于年龄的慢慢变大,有时怕忘了,就记在本子上,随身带的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何年何月何日帮谁捎东西,垫付了多少钱,何时归还等等,内容大到帮用户捎钱汇款、办户 口本、捎种子化肥,小到帮人修表,给小学生买本买书。

  大家尊敬的“甄师傅”

  甄继业深受其它投递员的敬爱,被班组同事们尊称为“甄师傅”。他总是不求回报的把自己所掌握的专业技能无私地传授给班组乃至投递分局的投递员。作为军城支局一名老员工,他经常会带一些新进来的徒弟,手把手教授他们投递操作的方法,手把手的教他们如何正确使用日戳,用什么方法数报、套报更快更准,如何尽快掌握投递道段规律……在他这种好学、实干的工作精神带动和鼓舞下,其他投递员都以他为榜样苦练投递技能,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徒弟们也很上心,他们不仅学到了师傅和技能,也把师傅的品格和精神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因工作调动,这些徒弟也先后成为个邮政点的业务精英,这也是“甄师傅”最为开心和自豪的。

  在奉献中闪光

  在20年的投递行程中,甄继业行走近29万公里,投递邮件156万余件,代领代寄包裹7218件,死信变活290多封。20年里,他骑坏了4辆自行车、5辆摩托车。他在这块生他养他的热土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收获着醇厚的亲情……

  甄继业常说:“邮递员的工作虽普通,但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我体验到了奉献的快乐,懂得了信任的分量,也收获了尊重与信心。”

关键词:河北好人,甄继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