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又到一年麦收时 “天眼”严控烧秸秆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6-20 15:25:26
分享:

“天眼”。

  麦收时节又至,秸秆禁烧管控也到了关键时期。河北省在依靠传统地面巡查的基础上,在全省重点涉农区域推进实施监控“天眼”工程。目前,2206个视频监控探头正24小时不间断地巡航,全方位监管露天焚烧。

  据悉,“天眼”工程的前端热成像设备在巡航过程中,检测到火点后,生成火点警告,将检测到的火点位置、火点图片等信息推送到露天禁烧管控平台。发现隐患,通报警情,闻警而动,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执法人员3分钟至5分钟快速到位,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粗放式管理向精准化管理的转变。

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供图

  截至目前,河北省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沿线30个县(市、区)的涉农区域以及石家庄、邢台、廊坊、衡水、定州、辛集等市和雄安新区的涉农区域均已提前完成摄像头安装任务,现已基本上线调通。另外,邯郸、唐山、保定、沧州全部涉农区域也在全力积极推进。

  “这些地方‘天眼’的开通运行,将进一步采取开放性设计,通过对软件不断调整,逐步使系统承载对露天焚烧、道路施工、料场堆放、固废(危废)随意倾倒、散乱污企业、水体水质污染等环境问题的监控,实现一个平台管环保的目标,打开智能防控的新局面。”省环境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烧秸秆,河北,天眼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