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吴桥:农民梁振海一粒米成就一个产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龚磊 徐亮
2018-06-20 15:44:20
分享:

车间工人正在分装小米。崔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崔霞)吴桥农民梁振海,从销售小米开始,打造种植、加工、养殖、销售一体化的循环农业产业链,并借乡村振兴东风,带领企业向观光农业转型,推出可冲食早餐玉米粉等多款拳头产品,覆盖长江以北市场。

  玉米面用热水冲着喝

  6月20日上午,记者在吴桥红霞米业公司看到,这里绿树成荫,厂区整洁,如果不是听到轰鸣的机器声从车间传出,真让人感觉这里是高科技企业。在车间里,总经理梁振海正在查检玉米脱粒的情况,他抓起一把刚生产出来,还带着热气的玉米粉说:“这是我们最近开发的新品种——玉米丝。”

  “我选取玉米颗粒中心部分,再通过特殊工艺,将玉米粉研磨到只有60目(全称目粒度,是指每英寸筛网上的孔眼数目,60目就是每英寸上的孔眼是60个)粗细,每100公斤玉米目前只能生产5公斤玉米丝,消费者食用时不用煮,只要倒入开水,就是一份香喷喷的玉米粥了!”

  来到一处正接受筛选的玉米堆边,梁振海说,早在几年前,他就在做强传统小米产品的同时,开始进入玉米等其他杂粮生产领域。

  近几年,他陆续推出苦荞小米、玉米丝等多个业内知名产品,其中在玉米相关产品研发中,仅早餐玉米粉一大类,就有1号、2号等7个单品,同时作为技术储备,玉米粉的研磨细度已经能达到200目。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你想生存、发展,就要找到自己与竞争对手的差异,我的差异就是产品质量,走精品路线。”梁振海阐述。

  做玉米粉,其他人将原料玉米直接筛选、碾碎后供应市场。梁振海不是,他还要二次筛选,将玉米分出普通和优等两级,普通玉米加工成饲料,供应各大养殖企业。而优等玉米才会加工成杂粮。在加工杂粮时,再根据玉米的不同部位进行第三次分选,不同部位做成相关产品供应市场,玉米丝就是只取玉米中心部分做成。

  就是凭借这种产品的差异性,目前,梁振海的苦荞小米、玉米丝等产品已经覆盖国内长江以北市场。

梁振海畅谈玉米加工。崔霞 摄

  一粒米搭起循环农业链

  谈到把杂粮产业做大做强,梁振海连说没想到。

  上世纪90年代末,梁振海用自己和爱人的名字,创立了海霞米业,买来一台电磨,每天碾米销售给周边村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周围只有2家碾米厂,因此竞争并不激烈,梁振海的生意很快做大,碾米机由一台,发展到两台、三台……

  “一分钱,一分货。”梁振海说,“企业要发展,就要走出去,将产品卖到吴桥以外的市场去。新市场怎么打开,就是要靠产品质量,只有提高谷子收购价格,才能收到当地最好的谷子,碾出最好的小米。”

  好的产品质量,为梁振海赢得众多客户,很快他的客户遍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省市。

  客户多了,产量也随之增加,但望着每天都堆积如山的米糠,梁振海却犯了愁。“企业产量大,因此米糠就多,当时一起风,吹得整个村子都是。”

  怎么办?!

  在与客户交流中,梁振海发现,米糠蛋白质含量很高,营养价值不输一些谷物,因此梁振海就想做猪饲料试试。

  这一试,还真行。于是梁振海就建起养猪场,用米糠喂猪,高峰时他的猪场存栏超过5000头,成为当地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

  “这时问题又来了!”梁振海感慨地回忆。

  猪一多,产生猪粪也就越多。每天大量的猪粪无法处理,那污染可比米糠严重。

  “种谷子!”

  尝到了用米糠喂猪这一工业+养殖循环产业的甜头,梁振海又盯上了种植这一环。猪粪可是好有机肥,用它作肥料,代替化肥使用,谷子产量高不说,品质也比一般谷子好。于是梁振海又流转村里800亩土地,建起家庭农场,自己种起谷子。

民宿工程补齐他休闲农业短板。崔霞 摄

  借势转型休闲农业

  自己种谷子,自己加工,再用米糠养猪,猪粪做肥料种谷子,这就形成了一个闭合的循环产业链,它成为助推梁振海事业发展的利器。每当参加国内产业研讨会,梁振海都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循环产业经。

  正当梁振海的循环产业链蓬勃发展时,去年他却主动瘦身,砍掉了生猪养殖项目,让人十分不解。

  “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农村振兴,我正向观光农业转型,我们所在的岳庄片区成为吴桥主打的乡村旅游基地,为适应产业调整需要,就必须关闭不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生猪养殖项目。现在,借势当地的旅游产业,我们正突出自己的杂粮优势,同时打造当地急需的民宿产业。”讲到产业转型和发展,梁振海信心满满。

  2015年,梁振海首先改变农场谷子种植的单一模式,建起温室大棚,开始种植设施蔬菜、花卉,同时种植油菜、绿豆、芝麻等多个杂粮品种,开始打造观光、采摘一体的家庭农场。

  2016年,梁振海再次对自己的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在产品研发上,他在传统小米、玉米产品的基础上,陆续推出了苦荞小米等十多个新产品,产品一投入市场就颇受消费者欢迎。今年4月末,梁振海订购的色选和精细筛选设备已经进厂,他准备再上两条新生产线,将产量提高50%,以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

  今年,梁振海的民宿建设完工。民宿以徽派建筑为主,集餐饮与住宿一体,将补齐他休闲农业的短板。

  现在,梁振海打造的集农产品观光、采摘、加工、销售、餐饮于一体的观光农业初步确立,同时它的观光农业也被纳入当地的特色旅游体系,被推荐给国内外游客。

关键词:脱贫攻坚,农民,吴桥责任编辑:张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