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收到信息需谨慎 别掉入“高考后”电信诈骗陷阱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18-06-21 09:32:37
分享:

  导语:6月23日,2018年高考的成绩就可以查询了。这几天,各种借高考之名实施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网上提前查分、黑客改分、假录取通知书、花钱补分等“传统”骗术,依旧有家长和考生不幸中招。对此,小编总结了高考诈骗套路,家长和考生面对这些花样百出的高招诈骗时能提前防备。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高考诈骗套路多 擦亮眼睛看清楚

  “保送”伎俩诈骗钱财

  谎称可以保送上名牌大学、军校伎俩:很多不法分子以制作仿真度较高的证件,以高校自主招生、定向招生等名义,称其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高校自主招生指标等诈骗考生钱财;还有不法分子采取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或家长,同时声称军校为特殊院校,不经过统一的招录途径录取考生。

●警方提醒

择校要看官方信息

一些嫌疑人许下“专本连读”、“入校活动转为统招生”等承诺,骗取家长信任,花了大价钱,进入了一些门槛较低的学校,结果上了几年家长才知道,拿到的毕业证根本不是一回事,耽误了孩子的宝贵时光。所以在择校时,家长一定要从学校官方了解情况,以免遭到欺骗。

黑客改分数?年年都有考生上当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小马是一名高考生,考试后,他收到了一条神秘短信,短信内注明了小马同学的姓名和学校,并称其考试成绩非常低分,如需更改分数可通过添加QQ号详谈。小马十分焦虑,于是加了对方的微信。对方自称是黑客,可以在后台直接修改成绩。但是面对对方的说法,他并不相信。

“可能是我表现出了我不是很相信,那个人就说给我发成绩。”为了取得小马的信任,对方还通过QQ发送了一张屏幕截图,显示的是小马的各科成绩。“对方告诉我,修改一门科目成绩只需要1000元。我看我的成绩都很一般,于是就想着可以试试。我先试一试一门成绩,看看再说。”小马于是给了对方一门科目的钱。随后,对方发送了一个新的截图,表示已经修改好。但是,小马向同学炫耀成绩时,被同学提醒可能上当受骗了,当他再次联系对方却被直接拉黑。

●警方提醒

黑客入侵绝不存在

此类自称可修改高考分数的网络帖子纯属骗局。一些网络技术人员也表示,所谓的黑客入侵修改分数在技术上也行不通。因为高考网上阅卷并非一般理解的互联网,而是采用内网阅卷,因此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网上评卷科目首先在市教育考试院保密场地进行集中扫描,再通过专线传送到有关评卷点,全程监管十分严格。

  伪造录取通知书伎俩

  不法分子通过发送短信、发放通知书的方式,要求家长和考生先缴纳一部分费用,借机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要仔细甄别通知书

“补录”骗局常常出现在高考志愿录取结束后,骗子对考生家长谎称某高校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打点”可让考生获得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但是,现在也开始有嫌疑人在考前就用各种借口,让家长交钱保留名额。此外,高考招生录取系统有全国统一的严密的认证加密体系及监督机制。所谓的“内部招生”、“特殊指标”等基本是不存在的,因此所有称花钱能上好大学、好专业,分数不够也能上大学的都是骗子。考生和家长应当从正规渠道了解、确认考试招生政策和信息,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收到来历不明的通知书要仔细甄别,切勿轻信蛊惑以致上当受骗。一旦发现受骗,请及时报警。

  “高考补助金”转账诈骗

  骗子冒充教育局、财政局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电话准确报出考生姓名、学校等信息,通知考生可领取“高考补助金”,一步步诱骗考生或家长在ATM机上操作进行转账诈骗。

●警方提醒

涉及钱款保持理智

考生或者家长接收到不明来源的电话或短信时,需提高个人防骗意识,以防被不法分子牵着鼻子走。另外,当电话、短信中涉及钱款往来时,更要时刻保持理智,需先与校方及老师联系核实,更不可随意将个人信息及银行卡号和密码透露给他人,以免上当受骗。

  短信链接植入病毒诱骗点击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骗子模仿“校讯通”“高考直通车”等向考生及家长发送带有链接的“服务短信”,一旦点击链接进入,手机立刻被植入木马病毒,进而窃取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密码等资料,转走钱财。由于植入木马病毒,手机转账后,银行回执短信被截留,使得被害者很难发现钱款被盗取。

●警方提醒

不明短信切勿相信

高招有自己固定的流程,分数修改核对也需要时间,在家长焦急等待时,试卷正在批改当中,这时候就知道分数的人,可想而知分数是怎么来的。而骗子利用家长“熬”不住的焦躁情绪作案,价格又不贵,上当的人还不在少数。

此外,考生及家人查分时应认准教育部门指定的查询方式及查分网址,不要轻易点击手机短信里来历不明的链接。如果不慎点击,要立即卸载手机上的支付宝等快速支付工具,确保资金安全,并在备份手机通讯录等重要信息后,将手机重置或恢复出厂设置,或向专业技术人员求助清除病毒。

  考生该怎么做

  高考结束后,所有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发放通知书都要通过正规渠道,再报考志愿时要向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学校的办学资质、招生资格等,从多种途径了解该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成果,手机接收到的查询链接切勿随意点开。

  军校招生也会在网上统一公布招聘信息,考生参加军校录取必须先通过政审、面试和体检;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国防生只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冒名在大中专学生和委培生中招收国防生的,肯定是行骗行为。如果突然收到某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首先要上网查询,核对真伪,如网上一时查不到,应到当地招生主管部门当面咨询或电话查询,以防上当受骗。经教育部批准的高等院校官方网站,网站域名后缀大多为“edu.cn”,请考生和家长仔细分辨,不要相信花钱买大学、花钱不考试等“捷径”。

(据新华网、北京晨报、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信息,电信,诈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