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北京七环”月底贯通成“环”!快看经过你的家乡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陈美冉
2018-06-21 16:15:00
分享:

  导语:经过一年半紧锣密鼓地建设,38公里长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段)即将在本月底贯通,这意味着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又称“北京七环”),就要正式闭合成“环”。线路全长940公里,其中河北境内约850公里。“北京七环”有哪些看点?通车后将会给河北带来什么影响?经过你的家乡吗?快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示意图

  “北京大七环”6月底正式成“环”

  连接京津冀地区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最后一段——通州至大兴段将于6月30日通车。届时,被称为“北京大七环”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G95)将正式成“环”。

  据介绍,首都地区环线高速俗称“北京大七环”,全长940公里。其中河北境内约850公里,将河北承德、兴隆、三河、香河、廊坊、固安、涿州、张家口、崇礼、沽源、丰宁等城市串联起来;北京市境内约90公里,串联起平谷、通州和大兴等区。

  通州—大兴段即将贯通

  此次即将贯通的通州-大兴段,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段起点为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韩营村南侧市界,与河北省廊坊市段规划线位相接,线位折向东北,经大兴区采育镇以及通州区于家务镇、永乐店镇及漷县镇,终点为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赵庄村北侧市界,与河北省香河县段规划线位相接。

  路线全长约38公里,设计等级为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路基宽度34.5米。

  6月30日将具备通车运营条件

  据介绍,6月30日,这段高速将具备通车运营条件,95%的交通标线标志已到位,目前主要在做工程收尾工作。

  全线共有7座互通式立交桥,其中3座为枢纽型立交桥,可与京沪、京津、京哈高速实现互通,另有4座为一般型立交桥,4座一般型立交是与一般公路的互通,包括京福路、大德路、漷永路等,这些立交桥作为高速入口,都设有收费站。此外还有8座分离式立交桥,以及4座特大桥梁(含2座跨越北运河、潮白河特大桥)。

  与多条高速公路放射线形成网络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七环”通州至大兴段将在京津冀多个重要城市间形成快速连接通道,与多条高速公路放射线形成网络,带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通州至大兴段的开通,将极大缩短承德至首都新机场、雄安新区的距离。

  北运河特大桥为通航留条件

  除设了7座立交桥外,首都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设有特大桥梁4座,其中包括跨越北运河、潮白河特大桥2座。据了解,施工方在跨越潮白河、北运河等环境敏感区域时,都制定了生态保护专项方案,严格落实环保措施,降低施工对环境的影响。

  中交一公局负责北运河特大桥的项目经理侯代英介绍,北运河特大桥全长4.3公里,为了配合今后城市副中心对北运河的景观改造和大堤拓宽,他们升级了施工工艺,使桥面有足够大的跨度。

  “按照远期规划,北运河水面今后将会通航,所以我们的桥梁在跨越河面的时候,每一跨都有80米。一般混凝土达不到这个要求,我们创造性地使用混凝土和钢结构结合,为今后北运河的提升改造预留空间。除了保证跨度外,北运河特大桥的桥梁是有弧度,为了今后通航的景观美化做准备。”侯代英说。

  通州至大兴段ETC车道占1/3

  通州至大兴段ETC车道占比近1/3,有效提高了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效率。绿色、环保、高效,是首环高速通州至大兴段建设的关键词。

  通州至大兴段的枢纽立交、特大型桥梁及重点区域设置了照明系统,都采用了LED节能灯具,并可以利用照明智能控制系统根据不同的天气状况等,智慧化的调节灯具的开关及照度。

  为北京六环分担过境交通压力改善空气质量

  据了解,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的建成,将把承德、兴隆、三河、香河、廊坊、固安、涿州、涿鹿、张家口、崇礼、沽源、丰宁等一一串联起来,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改善区域交通条件。

  据介绍,道路主要为六环分担过境交通压力,以后东北地区往南走的过境货车,可直接从这里走,不用再绕道六环。根据预测,远期可为六环分担相当于每天7万辆的交通压力。同时,过境货车减少也能改善北京及东部地区的空气质量。

  京秦高速月底也将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了解到,正在建设当中的京秦高速北京段,月底也将具备通车运营条件。

  据介绍,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将成为连接河北三河市与北京的一条快速通道,项目于2016年9月29日开工建设。京秦高速北京段西起东六环小庞各庄桥以北260米处,东至北京市界,道路全长约6.3公里,设计等级为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面宽度34.5米。设置互通立交2座,分别为东六环互通、平疃互通。

  京秦高速北京段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缓解京哈高速交通拥堵状况,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改善通州区北部地区的投资环境,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京秦高速公路是北京通往秦皇岛、沈阳及东北地区的一条高速公路,全长264公里,经三河、蓟县、玉田、遵化、秦皇岛等地。

(据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河北日报综合)

关键词:北京七环,贯通,家乡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