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图解】安全!有效!河北这样推进无偿献血工作

来源: 长城网  张晓静
2018-06-21 16:58:45
分享: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进一步做好无偿献血工作”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提升血液供应水平、提升血液安全水平、提升合理用血水平”为主线,大力推动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无偿献血组织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强化 公益氛围日益浓厚

2017年,河北省召开了《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办法》出台后首次全省无偿献血奖励大会,无偿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县市区、单位以及个人获得表彰。

近年来,河北省依法推动无偿献血的法制政策基础不断夯实,《河北省无偿献血奖励办法》等法规性、规范性文件,让无偿献血宣传、组织和发动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公务人员献血活动月”“我为人民献热血,我为党旗添光彩”无偿献血活动……近几年来,献血车时常开进机关事业单位,定期无偿献血在机关公务人员中形成常态。

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多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文件,强化了机关公务人员在无偿献血活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明确了献血屋建设和采血车停放的社会公益性质,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和考评体系,推动了无偿献血政策普及和文明城市建设的进程。

同时,社会广泛参与的无偿献血公益氛围日益浓厚,采供血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逐步建立了覆盖全省的采供血服务网络。目前,全省共有血站12家,固定献血屋(房车)49个、专业采血车73辆,为全省1022所临床用血医院提供血液产品和技术服务。全省初次献血者比例达到42.50%。持续推进献血便民惠民工程,2016-2017年全省11个市267家联网用血医院累计实现出院即报,进一步增强了社会群众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的获得感。

关键词:图解,河北,无偿献血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