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改革水文监测方式 汛驻枯巡 驻巡结合 应急补充

来源: 长城网  马德明
2018-06-21 21:18: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马德明)记者从河北省水文部门了解到,我省将改革水文监测方式,“常年驻站、固守断面”的监测方式将向“汛驻枯巡、驻巡结合、应急补充”方式转变。

  据了解,山区测站主要采用“汛驻枯巡、应急补充”的运行模式,即汛期人员驻站,遇有大洪水由直属局机关应急监测队支援,非汛期人员集中办公,采用巡测方式完成所属各站的监测任务;平原测站主要采用“驻巡结合、应急补充”的运行模式,即主要采用巡测方式,遇有大洪水由直属局应急监测队支援。

  以巡测基地和县城水文站为依托,兼顾县级行政区划和流域水系,将全省划分为多个水文巡测区,成立县级水文机构或勘测队,统筹负责所属各类监测站点的监测任务。负责本巡测区内各类站点的测、整、报业务,开展测区水文情报预报、暴雨洪水预警工作,负责水文站网维护、管理,开展区域水文监测、水量调查、分析评价。

  监测方式采用以自动仪器监测为主,对于难以进行自动监测的项目仍采用人工监测。定期对所属各类监测站点进行巡测,工作内容包括对比监测、仪器检修、监测环境整治等。

关键词:水文,监测方式,改革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