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名师解析河北中考作文:这样写容易得高分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8-06-21 21:18:30
分享:

  2018年河北省中考作文题:“爽”有以下意义:轻松,利落;痛快,率直;差失,违背;舒服之意。请以“爽”为话题,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写一篇文章,要求有真情实感;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30行);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长城网6月21日讯(记者 张晓明)6月21日上午,河北省中考首场语文考试结束。今年的中考作文体现出哪些特点?石家庄市石门实验学校初三语文教师陈阳为记者作了简要解析。

石家庄市石门实验学校初三语文老师陈阳。受访者/供图。

  陈阳老师说,2018年河北省中考作文是继2016年“不可怕”、2017“了不起”之后第3年考查话题作文,本次作文出题形式上沿用了去年的模式,给出了话题“爽”,并给出了“爽”的4个义项,审题上难度较小,可写内容很广泛。“爽”作为常用口语词,学生比较熟悉,有话可说,但也容易写的太接地气,落入俗套。

  陈阳老师介绍,话题作文要想出彩,要多在立意和拟题上做文章。立意是文章的核心和灵魂,确定立意之后才能恰当地选材、成文。

  本题的立意,可以立足考生自身个性化的生活体验,写最能突出“爽”,最有代表性的经历,如令自己舒爽的一次活动、一件爽约的事。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就指导学生尽量选取个性化的事例,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力求高度,展现学生的思想广度和深度,比如,写成功后的“爽”,如果只停留在个人取得小收获之后心情的愉悦,就会显得比较浅显。但如果是体现为国家民族甚至全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之后的“爽”,或是看到集体、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之后产生的成就感的“爽”,从这样的角度立意、选材,就会使文章的格局有所扩大。

  此外,陈阳老师认为话题作文的题目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可采用扩展式、引用式、回目式等拟题形式,尽量体现文学色彩。

  陈阳老师提醒,写作中还要避免出现如下几个写作误区:

  (1)脱离材料给定的4个义项,导致跑题。

  (2)中心不突出,一篇文章写了“爽朗、凉爽”、“爽约”等多个话题相关内容。

  (3)价值倾向有误,如写自己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的“爽”。

  (本文同时参考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资深教师辛德红、牛红红意见整理而成)

关键词:中考,作文,解析,河北省,爽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