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美在邯郸——走进涉县“岭底村”

来源: 长城网  霍文龙 武萌
2018-06-22 09:04:51
分享:

涉县关防乡岭底村。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6月21日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岭底村地处太行山脉南端余脉,为山地地貌区,地势东高西低,村庄房屋多位于山间谷地。村庄内许多古建筑保存较为完整,石头院落依坡就势,参差错落,古色古香,构建了古村的基础风貌。

      在众多的古建筑群中,岭底有3片保存较好、集中连片的古民居建筑群。该村有两家传:“福元昌(赵家大院)前后院(李家大院)”。村辖两道景:“大寨、玉露岭”,印证了凤凰不栖无宝之地。岭底村历史悠久,据商道古碑记载:东汉末年形成涉县至磁县古道,途经岭底、关防至西达与涉林古道相接,达涉县城。由此可断定,东汉时岭底村即存在。明洪武年间由于中原人口锐减,明政府颁诏迁山西民于中原,正式设立岭底行政村。因此在《涉县志》记载,村庄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原属河南彰德府管辖,清末民初归为河北涉县管辖,因为位处凤凰岭山脚而得名。

      赵家门楼。 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岭底建村千余年来,虽经岁月更迭,但街巷布局、街巷尺度、道路骨架依如旧时,街巷名称沿用至今,空间格局变化小。村庄内许多古建筑为典型冀南民居特色保存较为完整,石头院落依坡就势,参差错落,古色古香,构建了古村的基础风貌。目前保存较好的有赵家大院、李家大院和郝家大院。以河为界,赵家大院和李家大院分居于河的南北两侧,位于河北的郝家大院在村庄西北部,与赵家大院和李家大院遥望,三个大院互成犄角之势,形成以三大院为中心的三角形村落形态。

      赵家赵黄的三门两进两甩袖院落。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岭底村院落有四合院和三门两进两甩袖两种格局,是典型的冀南民居院落,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其中三门两进两甩袖的建筑布局最具特色,李家大院、赵家大院和郝家大院均为这种院落格局,并且院落与院落之间互相连通。房屋对艺术造型普遍很重视,一般都用了高度的艺术手法,丰富的民间传统,使体量均衡,虚实对比,造型活泼。细部装饰大都集中在墙顶、檐口及门窗上,花样繁多,无不赏心悦目。

      五脊六兽小门小窗。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岭底村建筑精美,受当地自然环境影响,村庄房屋均采用小门小窗的形式,宅门用黑色双开木板门。门设门墩,多为方形。讲究的多饰以吉祥花饰。门洞处穿以木枋,单踩斗栱上承托门檐,上覆灰瓦,配以兽吻,整个门头处成为装饰的重点。大门一侧的墙底留有方形排水沟。正房大门亦多为双扇,呈矩形,比宅门略窄。门头上不像宅门那样装饰华丽,只是用砖饰做出门檐装饰。

       精雕细琢寓意丰富。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岭底村民居建筑利用当地砖制材料制作,精雕细刻。雕饰常用于建筑主要入口的边框、门窗框、屋脊、山墙、建筑的边角处等重点部位。人们采用象形、会意、谐音、借喻、比拟等手法,创作出丰富的装饰造型、图案及雕饰题材,凭借艺术语言来寄托对于幸福、美好、富庶、吉祥的向往和追求。古民居院落的雕饰以各种吉祥图案为主,内容取材于地方民间传说和风水民俗等题材,如以蝙蝠、寿字组成的“福寿双全”,以插月季的崐花瓶寓意“四季平安”,还有“子孙万代”、“岁寒三友”、“玉堂富贵”、“福禄寿喜”等等,将实用功能和艺术性巧妙结合,展示了岭底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清漳游击队旧址所在地赵家大院临街大门。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赵家大院保存完整的宅院有36处,建筑面积6150 m2,宅院建筑特点均以土、木、石、灰砖、灰瓦构筑,双坡硬山,砖墙或石墙,多为2层,装饰构件精美,采用典型的“两甩袖”单体平面四合院布局,配有祠堂、驿站、书院、会馆等建筑,布局结构优美,建筑工艺水平高,其观赏研究价值很大。

李家大院内的石板院落。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李家大院保存较为完整的宅院有6处,建筑面积1200m2,此院建筑独特,从大的方面看:分前院、后院,从小的方面看:有的是三进两院,有的是三面楼四合院,整齐美观大方,房屋建筑为石、土、木结构,有上书院、下书院之别,建筑造型精美,能够代表一定地域内建筑的典型特色和建筑水平。

郝家大院。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郝家大院是岭底村移民到此较早的大姓家族,有上郝家、下郝家之称。郝家大院建在下郝家,现保存较为完整的院落有3处,建筑面积950 m2。房屋建筑古朴独特,小门小窗,大院精装,防盗防御,安静清祥,布局合理适度宜人,房屋建筑结构为石、土、木,2层楼房,屋檐造型精美,五脊六兽,寓意吉祥之宅,人丁兴旺。因建筑年代久远,有部分损坏。

岭底村古券。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岭底村的古券、古桥、古池、古井、古商道等历史环境要素众多,大多为清朝年间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岭底村现存4处古券,分别位于村庄南部的龙券、位于赵家街的门券、位于赵家大院以东水池南侧古券和村庄西部郝家大院以东古券。其中以龙券规模最大,且保存相对完好。龙券又称李家券,位于岭南路中部,处于村中心通向李家大院的路口附近,为青石结构,下层为石拱结构,拱券上部刻有“屏藩燕冀”四字,道路由石拱下通过,上层屋顶为双坡结构,为村中的三座寺庙,由左至右,分别称为福爷庙、奶奶庙和老爷庙。寺庙门外,砌石栏杆,上雕刻精美的浮雕图案,展现了古代匠人的精美工艺和村庄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岭底村有多座古桥,其中以村西的岭底桥最为古老,是涉磁古道上一座石拱桥梁,始建年代无考。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重修。桥长13.58米,孔径净跨4.42米,拱矢高2.1米,桥台高1.15米。采用纵联砌拱法建筑,桥栏杆由望柱和栏板组成。村内有大小古池5个,均为清朝所建,至今仍保留着较为古老的石砌水井1处,位于村庄中部,清朝年间建造,玉露岭古商道更是闻名于世。

古石板街。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关键词:涉县,古村,传统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