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文件诠释中国担当

来源: 长城网  杨飞
2018-06-22 14:00:05
分享:

  今年是联合国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召开50周年。正在维也纳参加相关纪念活动的中国代表团6月19日举办“中国的航天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和造福全人类”主题宣介会,展示中国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北斗导航、空间能力建设等主要领域的成就和国际合作情况。图为杨利伟(中)展示向联合国捐赠的中国空间站模型。新华社记者 刘向 摄

  纪念联合国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50周年高级别会议20日在维也纳开幕。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中采纳了中国提议,呼吁“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以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为全人类谋福利与利益”。这一成果文件历经3年筹备和数轮谈判,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协商一致达成,将提交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6月21日新华网)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中国提出的外空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了众多与会国家积极响应,77国集团代表在发言中就明确表示,应将在和平利用外空领域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作为下一步行动的首要目标。如此也足以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期待,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上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在联合国议程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反映。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时间回溯至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首次在国际场合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概念。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更是深刻阐释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一超越了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命运共同体”,既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也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

  从倡议走向实践,“命运共同体”也越来越落地生根。比如,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命运共同体”这一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都是高频词。从2017年2月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是频频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表明这一“中国理念”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赞赏,彰显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实现命运共同体愿景,为全人类谋福利与利益。人类同住地球村,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前途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面对全球经济增长动能的不足,面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等现实挑战,也唯有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世界各国才能共享全球发展的成果和收益。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模式。可以肯定,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不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杨飞)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命运共同体理念,联合国文件,中国担当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