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干货!这场全国党报网站“总编”齐聚的论坛,都分享了啥?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2018-06-22 16:45:27
分享: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6月22日讯(记者 胥文燕)随着6月20日——21日进行的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的落幕,下一步,党报网站如何发展又一次成为热点话题。那么,这场全国“总编”齐聚的论坛,都分享了啥?

  2018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出的第五个年头。在这场大会上,来自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天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中央及地方党报网站总裁、总编辑,专家学者,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企业代表等200人,齐聚一堂,共谋发展。

  主流价值是旗帜 主战场呼唤主力军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报网站秉承红色基因、拥有体制优势,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当好全国新闻网站排头兵,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我们应当坚定以下三个认识:首先,主流价值是旗帜,凝聚着广泛社会共识。其次,主流声音是刚需,蕴藏着巨大市场潜力。第三,主流网站是旗舰,引领着行业的融合发展。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主任、总编丁海明认为,军队要在炮火的战场上“能打胜仗”,同样要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能打胜仗”。党报党网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会上发布的《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指出,党报在各个渠道平台的传播呈现出以下特点:一、党报纸报传播力强,中央级报纸网站被转载量大;二、党报微博用户量大,阅读量高;三、中央级报纸微信公众号传播力强,部分地市级党报表现突出;四、党报自有客户端(APP)用户量增长迅速;五、借力聚合新闻客户端扩大党报声量仍有空间。

  而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则指出,中国形成了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无疑,党报网站作为主流媒体,在准确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积极回应民众关切上,拥有权威性和公信力,更是使命和职责所在。

主题论坛。记者 胥文燕 摄

  “你就是我 我就是你”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会上,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齐怀文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你就是我 我就是你”是党报网站努力奋斗去实现的目标,也是实现媒体深度融合要达成的价值认同和基本共识。津云新媒体是天津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一项顶层设计。在津云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坚持各取所长、细化流程、移动优先、合理激励的操作思路。依托中央厨房,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特点,一次采集,报视网多端发布,多形式呈现。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认为,内容和形式的充分融合才能不断提升传播力。主流媒体在传播党的意图,传播正能量方面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果不创新形式,干巴巴的让人去接受也很难。怎么把形式做好,拥有更多的用户?新媒体就应该不断创新,通过新媒体的手段、新媒体的思维、新媒体的创新传播方式,实现“四力”才会做得更好一点。

  大河网总编辑李铮表示,媒体融合第一是内部融合,实际是机构体制、内部体制机制和考核机制等的创新。第二是外部融合,外部各种新媒体平台尽量融合在一起。第三是智慧上融合,在技术的基础上,大力进军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智慧项目。第四是政务上融合。通过资源整合,有了足够的资源和客户需求,才能解决用户的痛点,用户才会关注我们。

主题论坛。记者 胥文燕 摄

  短视频“霸屏”不可阻挡 党报网站在优质内容上要下功夫

  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新闻网总编辑牟汉杰认为短视频“霸屏”时代来了。短视频领域里面,新闻媒体如何作为?第一是内容为王。对传媒业来说,优质的内容是构建自身影响力的重要法宝,短视频生产过程当中,能否吸引受众,内容仍然是关键。第二个是积极发挥短视频新闻社交性强的优点。第三是要实现短视频的爆发式增长,需要通过与UGC视频内容的结合。

  重庆华龙网副总编辑朱翔认为,短视频是当下移动传播生态新一轮升级,本质上没有改变。短视频走在风口,得益于移动互联网技术、智能设备、流量资费下调、移动端观看视频体验不断提升等。而介质、渠道和受众没发生变化,是内容形态升级、衍生的功能升级和应用模式升级。短视频如何能够真正发力,迎来跨越式发展?朱翔认为,应该是左拥右抱,左手拥抱技术,右手拥抱资本。同时,新闻短视频在优质内容上要进一步下功夫。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李嵘认为,视频的表现形式优于图片和文字,短视频适应于碎片化阅读这样一个习惯,所以造成短视频在移动端比较受欢迎。新闻短视频是一个种类,而新闻短视频形式还是要服务于内容,在同等精彩的情况下,视频是第一位的,图片第二位,文字第三位,如果精彩程度达不到,有时候也会倒过来。李嵘说,短视频和电视台提供的传统片子要求不一样,增加了时效性、趣味性,交互性等。纸媒转型做短视频有新闻眼光优势。

  新媒体大数据、新动能,技术、资本、市场等关键词成为大会焦点

  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阐述了新型主流媒体集团的特点。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要有强大的议题设置和内容生产能力,要打造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媒体平台,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国际传播能力,要有强大的技术引领能力,要充分借力资本市场,不断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等。

  杭州网董事长兼总编辑严勤说,我们把杭州网的视频业务比成一棵树,视频牌照我们认为就是树根,我们的团队和技术力量就是我们的树干,产品形态就是我们的树枝,树上结出的果实就是我们的各种项目的成果。党报网站要两条腿走路,一手抓政府资源,一手抓市场资源。

  工人日报社编委、融媒体中心主任、中工网副总编辑王金海认为,一定程度上,技术决定生死,当前最大的技术就是人工智能。传统媒体的焦虑,主要来自线上,传统媒体线上是一个短板,但是线下资源还是很大的,有长期以来培育的行业和专业用户。

  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通过分享了徽喜鹊工作室是如何激活每一条政务信息的媒体基因,创新传播手段,使政务信息插上了新闻的翅膀。

  现场,还有很多精彩的发言内容。正像《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所指出的那样,中国移动互联网呈现移动互联网助推数字经济全面加速发展、移动互联网打造大规模垂直化新业态、移动互联网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移动互联网向万物互联、智能互联跨越、智能硬件产业将有较大突破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党报党网更要思考下一步如何作为。

关键词:党报网站,作为,总编辑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