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图解】养老金新政7月1日起实施,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来源: 长城网  孟阳 狄春斓
2018-06-22 19:34:01
分享: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那么,什么是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会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待遇?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力度会不会减少?

  大家关心的问题,答案看这里——

  啥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为啥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近年来,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制度已普遍建立。

  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就业多样化以及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地区间抚养比差距扩大,省际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靠省级统筹难以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对基金进行适度调剂。

  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和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实际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性、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促进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养老保险权益公平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会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影响退休人员待遇?

  答案是:不会!

  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的负担,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待遇

  一是不提高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比例

  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主要是在省际之间调剂基金余缺,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没有发生变化,企业和职工个人不需要额外多缴费,不会增加社会整体负担。

  二是不改变现行的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和调整办法,不会影响离退休人员个人待遇

  有的省份,上解的资金额大于得到的拨付资金额,这些省份普遍养老负担相对较轻,基金支撑能力较强,调剂后不会因此影响当期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的省份,得到的拨付资金额大于上解的资金额,通过调剂能够适当缓解基金支付压力,能够更好地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力度会不会减少?

  答案是:不会!

  《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明确,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保持不变

  为使国家出台的各项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中央财政大力调整支出结构,不断加大对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

  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后,中央财政现有的补助政策和方式不变,补助力度不减。

  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长城24小时客户端制作

  策划:姜薇、张尊锋

  制作:孟阳、狄春斓

关键词: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