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图解】暑假来袭,安全常识划重点!

来源: 长城网  黄文燕
2018-06-22 19:34:02
分享:

 
 

  2018年暑假即将到来,两个月的暑假是学生的放松时间,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在暑期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如果保障学生假期安全?

  一、家居安全

  1、注意用电安全。夏季天气炎热,空调、风扇、冰箱等使用频繁,注意不要乱拉电线,规范用电。不要用湿手接触带电设备,位置较矮的插座安装保护器。

  2、预防高空坠落。不要将孩子反锁家中,如果有事情需要下楼处理,那么最好带上孩子去。窗户边上不要放置杂物、椅子、床具等家具,因为这些都可能成为孩子的垫脚石。

  有调研结果显示,超过70%的家长不会定期对家居用品进行安全检查,7%的家长从不检查,近80%的家长不清楚如何进行安全检查。

  二、外出安全

  1、注意交通安全。暑期时间宽裕,是出门游玩好时机,但是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危险可能。家长驾车出行时,不要让未成年人坐在前排;学龄前儿童要使用安全座椅,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不要在汽车、摩托车旁乱摸乱动或在车下玩耍,不要突然从汽车的前面或者后面跑过去,不要穿越公路上的护栏、隔离墩。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和推、拉人力车。

  2、远离危险水域。暑假玩水是每个孩子的必选项目,与此相伴的事故屡有发生,近年来,暑期儿童溺水事故高发。在农村,水井、水渠及池塘等是发生溺水事故的高危场所;在城市,主要是公园、游泳池、家中浴缸等蓄水容器。家校合力对学生进行假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远离水井、池塘等场所,有关部门加强对危险区域检查、监督。家中浴缸不要过量储水,给孩子洗澡时,家长尽量不要离开。游乐场戏水游玩时,在家长的监护下可以准备泳圈和救生衣供孩子在使用;同时要遵守泳池的安全规定。家长要保持和孩子一臂能及的安全距离。如果不幸溺水,第一时间保持溺水者呼吸通畅。如果还有意识、呼吸和心跳,可先进行控水,开放气道,但控水时间不能太久。如果孩子没有意识、呼吸、心跳了,要赶紧做心肺复苏,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进行。

  3、预防走失、被拐危险。假期出门游玩,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场所,稍微疏忽大意容易走散,或给不法分子留下机会。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让孩子记住父母其他亲属的名字和电话号码,教孩子紧急号码呼叫。让孩子记住自己住的城市名字以及小区名字和门牌号,但是要叮嘱孩子不能告诉陌生人。教孩子紧急号码呼叫。110求助电话,119火警电话112救护电话,紧急情况,父母电话长忘记号码,也许她还能想起这些应急的电话,在必要的时候,兴许能用上。不过一定要记住告诉孩子紧急的时候才能拨打,平时不能调皮,乱拨给人家添乱也不好。除了我们能教会孩子这些方法外,培养孩子的聪明睿智也很重要,增强孩子意志力,遇到事情不慌乱,让自己临危不惧,用自己的智慧来解救自己更重要。例如在超市可以求穿超市制服的工作人员帮忙,在街上可以请求警察帮忙。如遇到走失情况,父母必须要第一时间报警。

  暑假是美好的、愉快的!暑假里孩子们可以得到好好的休息,可以融入社会和大自然,可以体验社会、挑战自我。但是,一定要牢记安全第一!

  长城新媒体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长城24小时客户端制作

  策划:姜薇  张尊锋

  制作:黄文燕

关键词:暑期,安全,孩子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