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这个“农民工”12年献出“两身”血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8-06-23 22:12:32
分享: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周亚彬)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葛泉矿的赵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献血达人:从2006年开始无偿献血到现在已经有12年的光景了,累计献血高达8000ml,光是无偿献血证就有厚厚的一沓子。同时,他还捐献血小板4人份,荣获了“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银奖”。

  为救朋友命,让他由晕血到投身献血事业

  “第一次献血,如果说一点都不害怕,那是假的。”说起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时的情景,33岁的赵非记忆犹新。身材消瘦的赵非,从小就怕见血,一见血就头晕,更别提献血一事。直到一次遇到突发情况,让他从此走上无偿献血的道路。2006年的一天,他的一位朋友不幸出了车祸,手术中急需大量输血,但当时医院血库的B型血严重不足,而他的血型经检验正好与伤者血型相匹配。面对内心的恐惧和朋友的生命,他毅然选择了后者。

  “当时也是硬着头皮上吧!朋友的手术很成功,我个人感觉几百毫升血对一个健康人来说没什么,但是对一个急需做手术的人来说,那就是他的命。”赵非说道。

正在献血的赵非

  四张献血证换得“浪子”回头

  从那时起赵非就开始他的献血之路,每年固定两次,雷打不动,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就是最好的见证。而这些献血证还曾感化过误入歧途的青年。

  2012年6月的一天,赵非乘坐公交车前去献血,但不料钱包在公交车上被人偷走。

  “当时包里不光有我的工资卡、身份证,还有我的四张献血证,所以我当时特别着急。”然而让赵非没有想到的是,半个月后他收到了一封没有署名的邮包,打开一看发现竟是自己丢失的钱包,钱包里的钱不仅分文没动,并且还夹着一张字迹潦草的纸条,上面写着:“我被你献血感动了,你深深触动了我的灵魂,我为自己感到很惭愧,不好意思给你添麻烦了,钱包还给你,我也将从此金盆洗手,谢谢你让我悬崖勒马。”署名是“一个心灵接受洗礼因你而改变的人”。原来小偷看到了赵非钱包里的四张献血证,被深深地感动了,决定改邪归正,并主动把钱包还给了赵非。经历过这件事以后,赵非更加感觉到了献血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我是献血义务宣传员”

  献血的自豪感和拯救他人于危难之中的那种心情,让他从此投身到了献血的公益事业中。为了保证血液质量,平时爱和朋友喝酒、喜欢吃肥肉的他,献血前的那段时间就会“戒酒吃斋”,并自费到医院检查肝功能、血糖、血脂,以保证血液的健康。

  “我献血多了以后,身边的朋友们也会过来问我一些献血的事情,我就会给他们讲解献血的好处,也改变了很多人对献血这件事的误解。”赵非说,他没事的时候,就会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们,跟他一起去献血站。“比如我的同事杨哲,就是在我的影响之下也加入了献血大军。我们现在有时会一起去献血,感觉非常自豪。”

正在献血的赵非

  捐献血小板,让他的生日更有意义

  献血献多了,赵非也知道了很多献血的知识。他发现,献血完全不是传说中的那么可怕,从第一次献血到现在,他每年都会去献血站,从来没有间断过,和献血屋的医生们都成了熟人。献血流程也门儿清,献血也从献全血变成了献血小板。“献全血的话,按照规定一年只能献两次,每次最多400ml,听医生说血小板在体内只能存活七天,之后就会自动更新换代,而且血小板在大手术比如心脏外科手术、严重创伤病人中的需求日益增多,我就决定开始献血小板。”赵非说:“健康的成人半个多月就可以捐献一次血小板,这样我献血的频率就可以提高,就可以救助更多的人。”

  去年4月份,邢台市一位市民身患白血病,每三天就需输入一次血小板,由于血站B型血小板急缺,患者家属只好联系当地爱心人士征集血小板。“我是B型血,我可以献血小板。”得知消息后,赵非立即报了名,经过几天“静养”,4月16日上午,赵非在市中心血站捐献了血小板。看着采集起来的奶黄色的一袋血小板,赵非开心地笑了,“同去的3人中,只有我的合格,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是我32岁生日,也是我第一次捐献血小板,这个生日很有意义。”

  点滴真情话责任,默默无闻献爱心。从2006年到现在赵非已经坚持献血12年了。他常说,乐于助人、吃苦耐劳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尽到了一份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关键词:献血,大爱,好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