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省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 规范提升现场会在承德召开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6-24 06:50:16
分享:

  全省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提升现场会在承德召开

  王东峰许勤作出批示赵一德出席并讲话

  6月21日至22日,全省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提升现场会在承德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推进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作出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出席,副省长时清霜主持,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出席并讲话。

  王东峰在批示中指出,这次全省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十分及时,非常重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把精准扶贫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进一步规范建档立卡,坚持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全面覆盖,打造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识贫扶贫脱贫的精准度。要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到脱贫产业和就业中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帮扶责任,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全部彻底整改到位,确保2018年度国家扶贫成效考核河北进入好或较好行列。

  许勤在批示中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规范提升基层基础工作、加强产业扶贫,对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至关重要。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以强烈的“四个意识”扎实抓好扶贫领域国家考核和巡视巡查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网格化、规范化、标准化,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到村到户到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要按照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坚持扶贫标准,领会精准要义,着力薄弱环节,强化基础工作,切实解决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效果不实等问题。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因地制宜精准选择扶贫产业,激发内生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户一人掉队。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提升,全力把这块基石筑牢。要严格规范标准,在动态管理、帮扶工作、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资金监管、群众工作上全面规范提升。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提升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抓好规范提升,在用好已有成果基础上改进完善,不能另起炉灶、推倒重来。

  与会同志实地观摩了隆化县田家营村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提升开展情况,市、县、乡、村和第一书记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关键词: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