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中央媒体看河北

保定:祖孙三代热心公益 心手相传

来源: 新华网  
2018-06-24 08:28:48
分享:

  据保定日报消息,保定的王建辉一家用行动诠释美德,祖孙三代都在用己所长帮助别人,传递着乐于助人、热情无私的优良家风。

  6月20日,在王建辉夫妻的泽鑫汽修厂。朴素的办公室里,墙上有一面“不忘初心,恪守商道”的横匾和一排排的荣誉证书、锦旗。这八个字是多年前夫妻俩立下的:“开厂不以挣钱为目的,能养家糊口就行,最重要的是能实现帮助别人的愿望。”

  公益活动穿插在夫妻俩的工作与生活中:2011年,汽修厂刚成立时,“汽车公益救援”也随之成立,七年中被救援的车辆已经累计2000多辆;2013年,他们加入“保定晚报爱心车驿站”;2014年开始进行“汽车公益救援培训”,同年还加入了“保定市蓝天救援队”,并参与蠡县落井儿童救援以及溺水打捞、寻找走失老人等多项救援活动……

  长年热心公益事业跟夫妻俩的家庭环境不无关系。王建辉回忆说:“父母都是农民,没有什么言辞教导,唯一叮嘱的就是要我们老老实实做人。父亲是个‘热心肠’,这么多年一直帮忙操办村里的红白事;母亲料理家务,伺候瘫痪在床的奶奶十多年,直到她去世。”李小霞的父母更是十里八乡知名的老好人,“我父亲有修理小家电的手艺,从我记事起,他就常常放下家里的事儿去给别人帮忙;有一次,我母亲从地里带回来一个走失的小女孩,因为有些智障说不清家庭住址,我母亲就一个村一个村地找下去,天黑了才回来。”

  父辈虽没有过多的言传,却以身作则,用行动诠释着美德。夫妻俩延续、继承了热心助人、孝顺老人的家风传统,婚后更是同心同德,“我俩的观念兴趣都特别一致,对孩子的教导也是一样的。”在他们夫妻二人熏陶下,儿子王恩泽也自觉地加入进来。 “我们去救援,如果方便的情况下都会带着他。寒暑假期间,他也跟着我们一起参与救援。”在妈妈的眼里,王恩泽是一个标准的“暖男”,而且特别稳重,能自己处理各种问题。“初中的时候,他独自一人将受伤的同学送到医院,挂号、就诊、拿药,等这些都办清了才打电话通知了同学家长。”目前,刚上大二的王恩泽,加入了学校各种公益活动,获得了“我们身边的青年雷锋”“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帮忙修家电、救援车辆、寻找走失老人……虽是生活的点滴事,他们三代人却一年年地坚持下来,一代代地流传下去。助人为乐凝聚起整个家庭的无限力量,渗透进家族每个人的骨血之中,成为代代传承的优良家风。

关键词:祖孙,公益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