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高考要报志愿啦!这些事一定得注意,建议收藏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  
2018-06-24 15:04:00
分享:

  高考出分夜

  一家不眠时

  没有一丝丝防备

  更紧张的志愿填报又来了

  ↓↓↓

  ●填报志愿时间安排

  考得好是实力

  报得好要技巧

  作为有着痛彻领悟的过来人

  小编我今天梦回分儿多多

  使出洪荒之力

  为你献上独家报志愿宝典

  ↓↓↓

  ●报志愿一定要记住这些事儿

  》记住!名次比具体分数更重要!

  尽管高考志愿难填,但还是有规律可循。首先是要记住,你的名次比具体分数更重要!千万不要直接拿自己今年的成绩硬套往年的录取结果。所以,报志愿前一定要找到今年河北高考的一分一档表。这个表之所以对报志愿有重要参考意义,就在于它可以为你提供一个重要信息:你的分数在全省排名是多少?这个名次,可以帮助你大体判断可以选择哪些学校作为考虑目标。

  》记住!找到去年的一分一档表

  高考志愿难报,最难在“两头怕”:报高了怕考不上,报低了怕浪费了辛苦拼下的分数。其实根本原因在于知己不知彼。怎么办?从去年高考里找参考。所以,知道了今年自己的名次,就和去年的一分一档表作对照,看看自己的名次在去年是多少分。然后,按照这个分数,去看看去年学校(比如北大、清华)的投档分数线,就可以预估下自己该报还是不报了。

  》记住!最好把近几年的都找来

  因为具体到不同学校在招生中可能存在“大小年”的情况,为了尽可能提高预估的准确性,最好是把近三到五年的一分一档表和学校投档分数线都找出来,逐年对照,看看自己在这个区间的大概位置。对于自己特别心仪的学校和专业,还可以把各专业近年的录取分数线也找来比照参考。

  》到底选院校,还是选专业?

  在一分一档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之后,到底该选院校,还是选专业?这个选择要看考生个人的意愿。要结合自身情况,如兴趣爱好、未来的理想等,同时结合高校的学科和专业设置情况、地理因素、校园的文化氛围、院校对相关科目要求等选择。

  》注意冷热门专业分数差

  值得注意是,考生在寻找自己的位置时,除了考虑高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还要看他们录取的平均分,以及录取专业分数线。因为每个高校专业设置不同,热门专业的分数往往高出学校投档线很多。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录取的分数差距也很大,有些相差几十分。

  说了这么多

  是不是觉得找数据好复杂

  不急

  小编都给你收集好了

  ↓↓↓

  ●河北近年高考分数线

  ●如何选择和定位平行志愿中的多所高校?

  考生应当客观地依照自己的成绩、兴趣爱好、就业趋向等,选择比较符合自己情况的院校志愿。

  首先——

  要结合自己高考的成绩在全省的位次、本批次的招生计划情况、拟报考高校招生计划的变化情况、往年的投档分等情况,来选择与自己成绩相匹配的招生院校。

  其次——

  要合理搭配院校志愿。既不要全部填报分数较高的招生院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分数低的招生院校。

  再次——

  要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高校排列在前面。尽管是平行志愿,但还是有先后顺序的,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在一组平行志愿中,最好是将最想就读的院校填在最前的位置。

  最后——

  注意学校和专业之间的有效搭配。优先选择专业的考生不妨把学校的层次降低一些,这样在所报考的学校中才会占有分数优势,录取到满意的专业;优先选择学校的考生,不妨把专业的“热度”降下来,尽量填满专业志愿,最好服从专业调剂,这样录取几率就会大一些。

  ●网上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

  01.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填报志愿,尤其是征集志愿的时间,切勿错过。未在规定时间内填报的,视为自愿放弃。

  02.考生在首次登录时需要填写通知书邮寄地址、邮政编码和收件人姓名。通知书邮寄地址为考生接收院校录取通知书的详细地址,考生一定要认真填写。

  03.考生要认真查看招生计划中的备注说明和招生章程及简章,避免填报自身条件与院校要求不相符的志愿。如:有些院校对单科分数、性别、民族、身体条件等有要求,或要求政审、面试、体检合格,艺术、体育类院校要求专业考试合格等。填报志愿时要先选对自己的报考科类,再按招生计划选择报考高校和专业。

  04.志愿填报应由自己操作,不要让他人代填。交由他人代填或不按规定操作的,一切后果考生自负。

  05.严防密码外泄。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更不要将密码告诉他人,因个人原因造成密码外泄或设置过于简单导致志愿信息被非法篡改,后果考生自负。

  06.多名考生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填报志愿时,每位考生填报志愿后一定要点击“安全退出”按钮,并关闭所有显示本人信息的页面,否则,后一位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信息可能会覆盖你的志愿信息。不要同时打开两个或两个以上填报页面,以免发生错误。

  07.为了提高效率,避免网络堵塞,考生在网上填报之前应在纸上先填好草表,避免在网上一边思考一边填报。如果网上填报志愿闲置时间超过20分钟,系统将会自行关闭,可能造成填报志愿信息不完整。

  08.考生应尽早上网填报志愿,避免因网络、供电等原因而影响志愿填报。在志愿填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确认保存的志愿信息为考生填报的最终结果。

  09.如果志愿信息存在错误无法进行确认,请在修改信息后再进行确认,否则可能导致志愿信息无效或不能体现本人最终意愿。

  10.采用远程网上填报志愿后,将不再打印考生志愿信息确认表,考生不在确认表上签字确认,而是采用直接在网上填报页面点击“确认”按钮的方式进行确认。

  11.征集的志愿录取时,如果线上生源不足,有降分录取的可能,线下考生要注意填报。

关键词:高考,志愿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