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廊坊清理以设施农业为名违法占地建设“大棚房”行为

来源: 新华网  
2018-06-24 16:18:56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6月24日电(记者齐雷杰)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近日组织大型工程车辆,对陈府镇紫竹庭院“大棚房”的超标配房和大棚原址及内部建设的居住、休闲等房屋进行拆除。此前,这个县的百合谷“大棚房”和玫瑰农庄“大棚房”超标准配房已实现拆除清零。

  记者从廊坊市政府获悉,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构建土地管理利用良好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廊坊市正在彻底清理整治以设施农业为名违法占用农用地建设“大棚房”的行为。

  “大棚房”是以设施农业项目为名,擅自改变农业用途,在农业大棚内部或附近建设居住、休闲等性质的房屋;建成后出售、出租,有的引诱、蛊惑他人购买大棚后自行建房居住。

  近年来,“大棚房”在大厂县等地建设。这种“挂羊头卖狗肉”行为,属于破坏耕地或非法占地等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应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拆除违法建筑,恢复土地原状;违法情形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按照规定,购买“大棚房”或购买大棚后自建房屋,违法建筑物的相关权益均不受法律保护。廊坊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称,廊坊已全面启动“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将重拳出击、绝不姑息,坚决根治“大棚房”问题。凡是存在违法建设“大棚房”行为的单位或个人,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及设施,对违法占用的土地进行复耕。对拒不停止和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严厉惩处。

关键词:廊坊,清理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