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爱,在大山深处】第一书记李汉:满怀为民情 坚守扶贫梦

来源: 长城网  骆梓炫 周亚彬
2018-06-24 20:10:16
分享:

  长城网6月24日讯(记者 骆梓炫 周亚彬)45岁的年纪,从繁华的城市走进了偏远乡村,告别了舒适的工作环境选择了田间地头,他挽起了裤脚、扛起了锄头,在投身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坚韧和执著,为贫困山村建设添砖加瓦。他——就是去年3月份从河北省安监局选派到阳原县浮图讲乡槽村的第一书记李汉。

  2018年6月中旬的一天,记者来到槽村村口,恰巧遇到了正在去探望贫困户的李汉。村民眼中能“挑大梁”的他,在驻村一年多的时间里,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了不少事儿:修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阵地、改善村容村貌、规划设计危房改造工程、实施大棚种植、养殖牛羊驴等项目……

  跑前跑后推产业扶贫

  槽村位于张家口阳原县中部靠南,浮图讲乡东部,桑干河南岸,海拔约900米,年均降水量365毫米,属于河北省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6户266人,贫困发生率21.3%。虽然耕地丰富,但全村缺少水源,再加上人口以老年人居多,缺少劳动力,种种原因造成耕地的使用率很低,村民生活艰难。

  “我们这个村总户籍人口440户1247人,党员52人,一年以上长期外出人口150户,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种地……”与记者的攀谈中,可以感觉到李汉对村里的情况十分熟悉,“要跟村民交朋友,只有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知晓他们的需求。”

李汉在村里走访调查。记者 骆梓炫 摄

  刚到村里时,李汉通过挨家挨户地走访,摸清了村里的贫困户情况,然后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扶贫规划。为了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让驻槽村的企业与扶贫攻坚捆绑起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块决定,把贫困户的扶贫入户资金存放到企业,企业承包大棚种植,每年企业创造利润的百分之十作为分红,分给贫困户。同时还可以将闲置土地租给企业,企业提供租金,再结合槽村实际,集中解决农民增收、社会矛盾化解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推动成立多种创收模式

  如何让贫困户早日脱贫?李汉在经过深入考察之后,认为因地制宜建立养殖场是个不错的项目。实际上,在他来到槽村之前,村里就已经向上级有关单位提出了养殖场建设的申请,但是一直没有回音。李汉到村后,就一直连续多天前往乡、县两级主管单位跟踪申请的落实情况,恳请加快落实进度。同时联系村内养殖能手做养殖带头人,管理养殖场。最终,养殖场被成功建立起来,预计每年能为养殖户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

李存娟和妻子正在喂羊。记者 骆梓炫 摄

  “看着小羊每天慢慢长大,对脱贫也是越来越有信心。李书记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项目,真是太感谢他了。”养殖户李存娟告诉记者,在筹划阶段,李汉每天都会到他家中跟他讲解养殖政策,并请了专家现场指导相关技术。

  在落实养殖政策的同时,李汉还对村里荒废的空地打起了主意。“由于这个村的劳动力稀缺,再加上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愿意种地的了,荒地是越来越多,如果能利用好这些土地,就能为槽村的村民又带来一些收入。”在谈到这个话题时,李汉激动地向记者讲述着他的规划:去年在省安监局的帮助下,村里和保定一家药材公司达成了共识,在这里种植柴胡,现已经种植了50亩,今年又发动村民扩大种植规模达200亩以上,等药材成熟时就能为村民带来一部分的收入了。

槽村种植的中药材。记者 周亚彬 摄

  村支部书记张建平指着药地对记者说道:“我旁边地里种的是一种中药材。种植它比种植粮食要挣钱多了。现在已经有30多户参与了。”

  “刚开始跟我说要种药材时,我们都是抱着怀疑的态度,几天后李书记带着兴华中药材公司的技术人员来实地考察,考察完后就跟我们签订了合同,所有的种子和技术支持都由兴华中药材公司负责,我们只需要每天按时浇水就行。看着地里的药材越长越大,心里由衷地感谢李书记。”村民李存娟告诉记者。

  有了药材种植还不够,李汉积极落实“阳光变财富”项目,使该村的光伏扶贫照亮了全村的道路。按照每家贫困户对应5千瓦的建设标准,槽村共建成地面村级光伏电站1个,全年预计发电量超过300万千瓦时,带动6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连续受益20年。光伏发电已成为无劳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阳光银行”。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关系着脱贫攻坚的具体成效。作为一名第一书记,把建强村党支部作为驻村任职的重要任务是必不可少的。李汉来到槽村后,努力建设党支部,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能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作为驻村帮扶干部,李汉首先忘掉了自己原有的职务级别,放下架子、放低身段、摆正姿态,自觉地贴近基层、走进群众、找准位置。比如,在扶贫工作任务繁重时,他就连续3个月没回家,同时还经常要求驻村工作队不过周末不休息。对于“不休息”这件事,李汉和工作队队员也曾抱怨过,但是看到全省干部都“五加二”“白加黑”地努力工作,他们也就理解了各级领导干部肩上的工作压力和责任担当。

  “打铁需要自身硬。”这是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汉的口头语。他认为,首先要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学通学透,全面掌握,只有这样才能将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2018年的一次走访过程中,李汉从村干部口中得知,槽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马全的老伴赵秀英患有乳腺癌,儿子还是残疾,家里的经济来源就是靠低保补助和光伏发电分红。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汉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为马全和他儿子争取到医疗救助等优惠政策。

李汉在询问贫困户近况。记者 周亚彬 摄

  做农村工作,最重要的是办事公道,一碗水端平。李汉的经验是,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一定带着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做扶贫工作。要把贫困群众当朋友、当亲人一样去帮扶,讲真心话,办实在事,真心实意解决问题。1年来,李汉多次自己开车,带生重病的村民到附近的大医院寻医问药,住院治疗;积极帮助他们落实有关政策,报销有关费用;帮助村民找工作、找项目;对急需救济的困难户,无偿捐款捐物。

  为“大家”舍“小家”

  驻村工作繁重,离家又比较远,照顾不上家庭是常态。在采访过程中提起家人,李汉在言语中显得很是愧疚。“我家是个男孩,马上要上初三了,我经常出差,孩子叛逆期不听话他妈也管不了,每当想到这我都很是愧疚,是我这个做父亲的没尽到责任。”李汉告诉记者,说不想回家是假话,但眼下还有这么多人等着自己的帮助,妻子和孩子应该会理解的。

李汉在走访贫困户。记者 周亚彬 摄

  “我们李书记从省里到村时间虽然只有一年多,但扶贫发展思路很清晰。特别是他为了扶贫连家都不顾了,我们很是感动。”村干部张建平逢人便说,李书记都这样了,我们更要齐心协力、加大扶贫力度,尽快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这边是咱们的药材地,那块就是咱们的养驴合作社,这一片黑色的光伏板就是咱们的300万千瓦时村级光伏电站,这边是养羊合作社。有了这几个产业布局就完全可以带动深度贫困村脱贫。两年之内,一定可以带领我们村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李汉说,掏心窝子为村民办实事,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分。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驻村干部只要用心为群众去办实事,脱贫攻坚大业就一定能成功。

关键词:第一书记,李汉,扶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