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靠脸吃饭”成现实 邯郸开启刷脸支付

来源: 长城网  霍文龙
2018-06-24 22:48:03
分享:

“刷脸支付”服务机器。霍文龙 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霍文龙)近日,邯郸市滏东美食林超市推出“刷脸支付”服务,在超市内使用“人脸识别自助收银机”就能刷脸支付,“靠脸吃饭”成为现实。目前,河北美食林集团下属有29家大型超市及450家便利店,其中12家大型超市和50家便利店已开通了刷脸支付,其余超市及便利店将于6月底前全面开通此项业务。

消费者体验“刷脸支付”服务。霍文龙 摄

  

  在邯郸市滏东美食林超市购物结账出口处,有两台“刷脸支付”机器。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次使用“刷脸支付”需要用自己的手机在支付宝APP上进行人脸扫描,输入身份证且相符后,方可进行“刷脸支付”。值得注意的是,在扫描完购买物品的条形码后,需要将脸正对屏幕,人脸识别确认后点击输入自己的手机号便完成了付款。现场一位女消费者使用“刷脸支付”完成自己多件购买物品后不到半分钟,大大节约了时间。

  在超市现场,正在进行“刷脸支付”的李女士在进入“刷脸”环节后,突然中断了支付,走向传统结账处。经记者询问,李女士不好意思的表示自己不想“刷脸”。有消费者表示愿意尝试“刷脸支付”的便捷快速,但对“刷脸”是否会泄漏个人隐私和在财产安全隐患方面持有怀疑态度。一些中老年消费者表示自己不会使用支付宝,即便会使用的暂时也没开通“刷脸支付”功能。

消费者在超市内传统消费结账处排队。霍文龙 摄

  在超市内“刷脸支付”自助收银机前,有不少消费者纷纷驻足观看,虽然商家打出了使用优惠的政策,但是使用者还是寥寥无几。在传统结账处,还是有不少消费者排队结账。刷脸支付的出现以及商用,成为支付方式的一次变革。验证速度快,大大提升了支付效率。由于传统支付理念的存在,以及网络支付诈骗案件屡屡发生,让不少消费者还存在迟疑态度,大规模使用“刷脸支付”还需时日。

关键词:支付,邯郸,刷脸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