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28中名师深度解析2018年河北省中考数学试卷

来源: 长城网  段涛 张风双
2018-06-25 10:09:00
分享:

  长城网讯(段涛 张风双)2018年河北省中考已经结束,今年的数学试卷有什么特点?石家庄市第28中学教师张风双对该试卷进行了深度解读。

石家庄市第28中学教师  张风双。照片由本人提供

  2018年中考数学试题,落实了《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注重基本数学能力、数学核心素养和学习潜能的评价,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设计试题有层次能评价学生的不同水平;关注了学生的答题过程,学生的知识技能、数学思考、问题解决和数学态度等等方面,以及数学模型,考查了学生分析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试题结构

    今年数学试题基本延续近年的“基础+能力”的风格,全卷总分为12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整个试卷包括卷I和卷II,卷I为选择题,卷Ⅱ为非选择题,从题量、分数上完全一致,共26道题,卷Ⅰ选择题仍为16个共42分,卷Ⅱ共78分,填空题3个,但19题双空,每空改为3分,由原来的10分改成了12分,解答题还是7个。试题中代数、几何、统计与概率的比值基本保持5∶4∶1,与教学课时保持一致。

  试题特点

  1、立足基础,形式灵活

  选择题部分1-9题考察基本的数学概念、数学能力、以及基本的数学模型,但背景比较灵活,第3题轴对称,不是平时学生熟悉的图形,更多的考察对轴对称概念的理解,第6题考查尺规作图,是4个尺规作图,知识面比较广,第10题,考察批判思维,第17题、18题比较基础,第20-24题比较基础,考察学生初中的基本数学能力、计算能力,函数的基本模型,这几个题的入口比较低,学生们都可以动手,感觉知识点比较熟悉。

  2、体现数学的核心素养,模型意识

  第7题以操作的形式出现,形式灵活,学生要灵活运用各选项进行排除,比如假设D选项对,那么A选项错,有一定的批判思想、分析能力;第10题学生寻找错误,考查学生的批判思想,严格的数学判断;第12题学生要根据出题背景列出数量关系,学生要具备一定的符号意识,数感能力,第20题与2017年出题点相同,其中“印刷不清楚”让学生完成正确的解题补充,学生要对对应的知识点具有逆向思维,第22题考查学生基本的数感,创新能力,猜想规律,解决问题;第23题考察全等,以及基本的“中点+平行”的八字形模型,基本的逻辑推理能力,几何直观能力,第24题一次函数的数形结合,常规的待定系数,解析式,用坐标表示线段等。

  总之,较好地考查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一些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试题的呈现方式上做到了“常考常新”。一些题目改编自课本例题和“考试说明”,或者是考生们所见过的熟悉的背景,但是改编得都很精致,可以说是“熟悉的陌生题”。填空题基础能力结合,解答题落实基本模型,数学思维,数学思想以及学生的核心素养。

  在今后的教学当中,教师应着重训练学生知识灵活掌握、灵活应用的能力,训练学生认真理解题意并建立数学模型的能力并狠抓落实;在数学解题思想的掌握过程中也能够区分其各自优势,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准确选择是应用合情推理还是应用逻辑推理,以解题的便捷做为选择标准;再有就是基础运算的长抓不懈这一永恒主题。

  张风双,中学高级教师,市骨干教师,现任石家庄市第28中学数学教师、初三备课组长。

关键词:解析,中考,数学,28中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