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2018年春季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和人员伤亡

来源: 长城网  高琳哲
2018-06-25 11:27:09
分享:

塞罕坝机械林场。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高琳哲 通讯员 孙阁 施度)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我省2018年春季防火成效斐然,火灾次数、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降低,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火灾,没有发生重大人员伤亡,没有发生“进京火”,实现了森林火灾次数连续4年下降、因灾损失大幅降低。

  据了解,去年冬天至今年3月上旬,全省降水比同期偏少5-9成,干旱严重,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火灾发生时间之早、次数之多、来势之猛历年少有。面对如此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采取了强宣传、治隐患、严管火、重扑救、明责任等一系列超常措施,遏制了火灾高发态势。各市、县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把防火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来抓,直接过问、直接部署、直接推动,发生火灾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扑救;市、县、乡、村逐级签订防火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做到防火责任全覆盖,全省上下形成了合力推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春防期间,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共同抓好森林防火。河北省林业厅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制定了春季防火宣传方案,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优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舆论宣传活动;以森林防火宣传月为依托,抓紧林区宣传的前沿阵地,立足林区实际,通过增设刷新宣传碑牌,张贴宣传标语,出动防火宣传车,开通农村喇叭广播,进村入户发放明白纸等宣传形式,开展了大力度、长时间、广覆盖的防火宣传;为使宣传更具针对性,省林业厅还联合民政、旅游等部门开展了清明、五一期间防火专题宣传,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了林区中小学生防火知识教育,形成了全社会“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从举措上,全省以落实森林防火预防工作规范为抓手,及时指导各地印发封山命令,对重点林区实施封山禁火。全省9万多名护林员、1300多个防火检查站、4200多支巡逻队,全员上岗到位,把路口、站山头、守坟头,严防火源进山入林,全面排查林区重点人群;在春节、“两会”、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敏感时期,通过增派防控力量、加设临时检查站、延长巡查时间、重点部位死看死守等一切手段,确保重点区域关键部位不冒烟、不着火;组织开展经常性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坚持深入查、反复查、往返查,所有隐患登记入账,全部建立整改清单,明确包联领导、整改监管责任人,落实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确保检查不留盲区、整改不留后患,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发生几率;集中林业执法力量组织开展野外违法用火严打行动,坚持见烟查、见火罚、成灾抓,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充分发挥省级林火卫星监测平台优势,24小时不间断监测林火热点。综合利用视频监控、高山瞭望、空中巡查、地面巡逻等手段,全方位、全时段监控火情,确保有火及时发现。提请有关方面协调森警部队驻防塞罕坝机械林场和2架直升飞机驻防秦皇岛、承德,有力保障了重点林区安全。全省82支6900余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24小时集中备勤,靠前驻防,深入林区流动执勤,一旦有火,坚持快速反应、重兵出击,省防火办视情派出火场工作组赶赴火场一线协助扑救,调用直升机实施空中侦查和灭火作业,并及时组织多次跨区增援,确保有火不成大灾。

  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防火责任制。为保证森林防火工作连续性,省防火办提请省政府调整了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组成人员。把行政“问责”作为重要手段,对发生的每起森林火灾,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和“四不放过”原则,组织开展倒查责任,严惩肇事者,严处责任人,对今春造成较大影响的森林火灾进行了挂牌督办,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其责任追究情况及时通报各地党委、政府,起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作用。

关键词:森林防火,春季,省林业厅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