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珍惜土地资源 建设美丽家园
河北举办第28个全国“土地日”主场宣传活动

来源: 长城网  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6-25 11:27:09
分享:

  长城网6月25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今年6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为“珍惜土地资源 建设美丽家园”。在土地日当天,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桥西分局、河北省土地学会、河北省土地估价师协会、河北省文化名人联谊会等单位在石家庄市西清公园举办丰富多彩的第28个全国“土地日”主场宣传活动。

第28个全国“土地日”主场宣传活动现场。记者 闫思宇 摄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英武在致词中提及,“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机遇,坚持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实现了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今年以来,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大力实施露天矿山污染整治、违法违规用地整治等专项行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最美国土”书法绘画专区共展出作品30余幅。记者 闫思宇 摄

  活动现场展示了“最美国土”随手拍的优秀作品,邀请了选手代表吴爱菊来到现场,讲述了拍摄照片的背景与创作思路。她说,“2017年7月,去张家口桦皮岭寻找天路,偶然回头发现大地画布上的线条和绿意。林地耕地农庄相互辉映,美极了。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离不开国土资源部门的规划和管理,他们是大手笔的诗人和画家。”

现场共接待市民3000余人次。记者 闫思宇 摄

  据了解,最美国土“随手拍”活动自6月11日上线,以发现身边的最美国土为出发点,共分耕地保护、土地整治、节地增效、生态国土、拆违行动五个专题,拍摄内容为河北的绿水青山、家乡丰收的麦田、高标准农田建设风貌、违法用地拆除现场等。从发起日到6月25日活动当天,已收到包括“身边的绿水青山”“家乡的丰硕麦田”“土地的循环再利用”“高标准的农田建设风貌”“拆违拆出幸福路”等200余幅摄影作品。仅通过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微信公众号访问最美国土“随手拍”活动的就有17万余人次。

有奖知识问答互动环节。记者 闫思宇 摄

  在活动现场,还设有“VR看国土”互动专区,市民群众可通过VR眼镜近距离观看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后的梯田、地质公园地形地貌,感受绿色国土、生态国土的魅力。“最美国土”书法绘画专区共展出作品30余幅,现场创作的“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书法绘画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们驻足观看。有奖知识问答互动环节中,大家在折页、宣传册、展板等宣传品上积极寻找答案,现场气氛热烈。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的干部职工、河北省土地学会及土地估价师协会的专家,在现场为市民们讲解了耕地保护、土地节约利用、不动产登记等有关政策知识,共接待市民3000余人次,展出各类土地管理知识展板、海报30余张(幅),发放土地日宣传材料、宣传品等5000余份。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表示,自今年4月份以来,河北省集中开展了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攻坚行动。对国家例行督察发现的违法用地问题、土地卫片执法等问题实施铁腕整治,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用地发生,实现新增违法违规用地零增长,努力建立依法合规用地的长效机制。计划用三年时间,彻底消除违法用地存量,坚决遏制违法用地增量,建立依法用地管理良好秩序。

  记者了解到,在宣传周期间,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会借助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形式,通过通俗易懂的文字讲解,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国土资源政策法规,介绍河北国土资源管理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社会公众牢固树立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的理念,切实提高全民共同关注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

关键词:国土,珍惜,美丽河北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