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邢台县:打造好环境 释放“民生红利”

来源: 长城网  刘杨 王聚芬
2018-06-26 06:22:14
分享:

  长城网邢台6月25日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王聚芬)夏至时节,位于太行山东麓的邢台县开始热闹起来了,翠绿的山场、清澈的溪流、静谧的乡村,处处叫人流连往返,吸引远近游客纷纷前来游玩。近年来,邢台县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积极探索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融合发展模式,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加速释放“民生红利”。

  日前,邢台县召开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誓师大会,进一步明确“到2018年底,全县PM2.5浓度较2017年下降14%,达到73微克/立方米以下”的目标,并强调全县上下要下功夫做好“山、气、水、土、村、调”六篇文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土净”的美丽环境正在邢台县加快建设。

  “当前邢台县正处在生态环境建设的关键期,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邢台市区的生态屏障,区位特殊,责任重大。全县上下必须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天蓝地绿山清水秀邢台县新局面。”邢台县委书记李振军说。

  每天清晨,家住邢台县北和庄村的王为林都要到种满特色花卉树木的山场走一走,徜徉在美丽风景与满眼绿意中,怡然自得。据了解,北和庄村所在的九绿抱香谷生态产业园种植了夏菊、食用玫瑰、油牡丹、芍药等各类中药材1万余亩,已成为邢台市区名副其实的旅游后花园。像这样的亲绿、亲水、亲自然的美丽风景,在邢台县还有很多。路罗左坡农耕文化园、月亮湾生态渔庄、邢襄古镇等特色项目,将旅游与生态、观光相结合,成为邢台县构筑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的生态经济体系的典范。

  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邢台县精心做好“山”文章,实施最严厉的山区“六禁”措施,强力推进矿山治理和修复、绿化造林、25度陡坡管理等工作,打好青山保卫战;精心做好“气”文章,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加强监测点周边环境治理,加强企业污染治理,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强扬尘污染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精心做好“水”文章,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河流水库综合治理,加强工业污水防治,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打好碧水保卫战;精心做好“土”文章。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抓住重点,开展综合治理,打好净土保卫战。

  此外,邢台县将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大力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聚焦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秸秆综合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

  

关键词:生态,环境,邢台县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