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普速列车禁烟,取消吸烟区只是第一步

来源: 长城网  段思平
2018-06-26 15:48:07
分享:

  因在普通旅客列车K1301上遭遇二手烟,大学生李晶(化名)将哈尔滨铁路局(后更名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该案被称为国内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6月25日下午,此案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宣判,法院判令哈尔滨铁路局取消K1301次列车吸烟区标识及烟具。(6月26日《北京青年报》)

  乘坐高铁、动车时不得吸烟,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常识。不过,普速列车仍然保留着吸烟区,这无疑对乘客健康是一种潜在威胁。难道速度慢、票价低的普速列车,就可以在禁烟上落后一点,让乘客在乘坐体验上打折扣吗?这显然是说不过去的。更何况铁路部门张贴在列车内的《安全须知》中已经指出“禁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设置吸烟区纯属自打耳光,也违背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图/《北京青年报》

  传统上有一种观点认为,高铁、动作是全封闭列车,在车内吸烟烟雾难以排散,全面禁烟无可争议;普速列车多半是可以开窗的,烟雾可以通过空气流通排散掉,在普速列车上吸烟没有问题。事实一再证明,这绝不是普速列车不全面禁烟的理由。

  科学实验表明,室内只要点上一支烟就会导致空气严重污染。更别说还有大量肉眼不可见的二手烟。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除了采取100%无烟措施,通风换气和设置吸烟区都无法有效杜绝二手烟雾的危害。除此之外,列车内吸烟可能引发火灾事故,对公共安全也是一种潜在威胁,在这一点上,高铁、动车与普速列车是没有分别的。

  因此,此次法院判决K1301次列车不得设置吸烟区,无疑是符合当前控烟趋势和民意期待的。铁路部门应该看到此次判决的导向意义,并以此为契机,主动取消其他普速列车吸烟区。当然,取消普速列车吸烟区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在普速列车上采取与高铁、动车一样严格的禁烟举措。

资料图

  高铁、动车的禁烟效果为什么好?一是全面监测无死角,列车有烟雾报警器,即便乘客躲到厕所吸烟也一样被发现。二是违法成本高,只要吸烟就可能在一段时期内被限制购买火车票,这一处罚也被称为“禁坐令”。遗憾的是,这两条对普速列车并不管用。一方面,普速列车没有烟雾报警器,乘客躲在厕所或者角落吸烟是否就能躲避检查,这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另一方面,“禁坐令”仅仅限制乘客购买高铁、动车票,不限制乘客购买普速列车。假如乘客乘坐普速列车违规吸烟,面临的处罚很可能仅仅是《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因此,下一步铁路部门要真正拿出全面禁烟的魄力和决心,对普速列车也采取无死角监控和严格处罚的控烟措施,切实履行自身公共责任,保护公共环境和公民健康。(段思平)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普通列车吸烟,宣判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