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党徽熠熠】“我愿做老红军身边的一名小兵,将红色精神继续传承”——红军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米丽英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2018-06-27 10: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6月21日上午,红军大街社区党员群众服务站外歌声嘹亮,社区党总支书记米丽英正带领着近三十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演唱革命歌曲,另有社区党员志愿者文艺队伍表演文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米丽英告诉记者,这是红军大街社区举办的庆七一颂党恩活动。

 

米丽英与社区党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词。记者 于仕越 摄

  聆听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红军社区党总支书记米丽英今年44岁,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几个年头了。对社区的各项情况也都熟记于心,米丽英向记者介绍,红军大街社区具有“五多四高”的特点,即部队干休所多,驻区省直单位多,老革命多,老八路多,老干部多;居民政治素质高,思想觉悟高,退前职务高,服务要求高。针对这些特点,米丽英带领着红军大街社区党总支扎实推进“红色筑基工程”,始终遵循以“红色党建推动社区服务”为核心理念,以“红色教育和传承文化”为主线,以“挖掘红色资源、凝聚驻区单位力量、打造红军品牌、壮大志愿者队伍”为抓手,精心打造“互联红社区”特色品牌。“我们红军大街社区所辖居民楼院有23个,住宅楼有80余栋,辖区部队干休所较多,居住的老军人也较多,红色革命氛围十分浓郁。我们就利用这些,广泛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和活动。”米丽英告诉记者。

  “红色教育基地”位于社区居委会北侧,占地150余平方米。来到这里,仿佛置身于一片“红色海洋”。墙壁上面依次有序悬挂着数十个崭新的展板,内容包括红军大街的简介,辖区老军人照片及事迹介绍。“这些都是我们搜集上来的老红军老党员在革命战争时期的真人真事,他们的红色故事我都听的十分入迷,也确实感染了我,把这些展示出来也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学习,让红色精神继续传承。”米丽英说。在“红色教育基地”米丽英还时常邀请老军人举办“红色沙龙”,听他们说经历、谈体会、讲党课,颇受居民欢迎。“河北经贸大学的一些党员志愿者们也常来这里听党课参加志愿活动,当他们听到老红军讲述革命故事及亲身的战争经历时,他们会更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真情实意的为人民服务。”米丽英说。

2018年米丽英邀请老八路石振奎讲革命故事交流十九大学习心得。

  凝聚红色力量 壮大红色队伍

  “我们社区所在的辖区有部队单位、医院、诊所、幼儿园、理发店等各种资源,我们党总支就充分挖掘这些资源,为的是给居民谋实惠,如脑系医院、糖尿病医院经常为辖区开展义诊服务,部队军人为辖区清扫积雪等。还有咱们社区党组织联合驻区单位省血液中心第二党支部出面邀请省医院专家为居民解疑释惑。”米丽英向记者介绍说。

  据米丽英介绍,红军社区居民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提升文化队伍,社区联系到其中知名的书法家、作曲家、歌唱家,戏曲家、作家等,通过成立“夕阳红”京剧队、“书画院”、“书法协会”、“晚霞艳舞蹈队”等文化队伍,使他们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我就想着让他们能发挥余热,同时也丰富我们小区居民的文化生活。织密我们民情队伍。”米丽英说。

  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也是红军社区的一大特色亮点,作为带头人,米丽英为更好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她组织志愿者定期开展进驻区部队、进居民楼院、进居民家中,收集群众的服务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使服务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充分发挥着社区党员的模范带着头作用。

 
两学一做进家门,与行动不便老党员李耕玉交流学习

  工作中的带头人 群众中的贴心人

  “米书记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她很少有正常下班的时候,去年我们红色教育基地重新装修,丰富内容,米书记带着我们大伙加了一个多月的班,她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最后生病了还在带病坚持着工作。等到基地全部整好建成那天,她也病倒了。”居委会工作人员聂树存告诉记者,社区服务的工作人员也都被米书记的工作精神感染着,同时践行着米书记“对党一心一意、服务全心全意、拥军实心实意”的工作理念。

  “米书记每天一来到居委会就特别的忙,咱们这的居民们家里有点大事小情的都要来找米书记说道说道,而且米书记也真心在为居民们着想,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聂树存说。记者与米丽英一起走到红军社区的家属院内,大家看到米书记都会亲切的打招呼,米丽英也称他们为“大姐”、“大伯”、“叔叔”,一起说话聊天就像一家人。

 
米丽英与社区居民亲切交谈。记者 于仕越 摄

  “小区的垃圾清理,墙面粉刷,还有对孤寡老人的看望,米书记都亲力亲为,真的让我都特别感动。在米书记的带动下,我也参与到咱们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来了。”小区居民马兰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觉得咱们社区的党建工作做的特别好,党组织的一些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米书记对我们个人家里出现的问题也都特别关心,帮助我们积极的解决。”八十多岁的老党员贾兴华告诉记者。

  “我的家庭情况米书记都知道,我老伴儿去世了,孩子们忙来的少。都是米书记来看我,大年初一都还来。”老党员李耕玉激动的说。

  为困难家庭申请医疗救助,为退伍军人申请补助,为老旧小区铺路,改造旧车棚等等,米丽英用实际行动,让社区居民们感受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因为老红军为革命献身的精神影响着我,我愿做他们身边的小兵,继续传承他们身上的红色精神,也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说好话。”米丽英说。

关键词:红色精神,红军社区,基层党建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