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为了蓝天碧水】邢台:打造好环境 释放“民生红利”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裴妥
2018-06-27 16:37:00
分享:

  近年来,邢台县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积极探索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融合发展模式,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加速释放“民生红利”。

  日前,邢台县召开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誓师大会,进一步明确“到2018年底,全县PM2.5浓度较2017年下降14%,达到73微克/立方米以下”的目标,并强调全县上下要下功夫做好“山、气、水、土、村、调”六篇文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土净”的美丽环境正在邢台县加快建设。

  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新局面>>>

  ●邢台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6月1日下午,邢台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会勇作出批示。在批示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国家持续健康发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根本大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邢台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着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奋力开创邢台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的新局面。

  要全面加强水污染治理,坚持全流域、治重点,夯基础、补短板,保供水、抓节水,加快河流退污还清。要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建立土壤污染管控体系,减少种植作业污染,突出固废污染防治,实施科学监测。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落实“五级两规一导则”,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快产业结构布局调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动能,努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要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执法督查力度,强化共建共治共享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邢台市开展世界环境日主场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陈思佳 摄

  6月5日,邢台市六五世界环境日主场宣传活动在开发区新时代广场隆重举行。市领导戎阳、周永会、冯秋梅、郜乃君出席启动仪式。

企业代表、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发出倡议。 陈思佳 摄

  周永会在致辞中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为全市人民创造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的生态环境。周永会强调,抓好污染防治工作,既是一场大仗、硬仗,也是一场苦仗。市委、市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为奋斗目标,主动作为、综合施策,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陈思佳 摄

  此次活动,参与宣传单位达25家,市环保局、“三区一县”环保分局、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市检察院环检处、市中级人民法院环检保护审判庭等和市区周边重点企业,以及来自全市高校学生、社会组织等志愿者近400人参加活动。各单位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向市民宣传环保理念,并热心为市民解答相关咨询问题。企业代表、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发出倡议,呼吁群众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随着号令枪响,65人组成的绿色骑行队伍鱼贯而出,沿街宣传绿色出行,倡导低碳出行新风尚,推广健康环保新生活。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00人次。

活动现场65人组成的绿色骑行队伍。 陈思佳 摄

  据悉,从5月中旬开始,邢台市环保局开展了书法笔会、摄影图片展、环保进校园、职工篮球赛、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

  各地区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

  ●2018年邢台市将新增绿地1542万平方米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

  记者从3月29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邢台市城市(县城)预计新增绿地1542万平方米。

  据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姜志远介绍,2018年邢台市以“创建、提质、增绿、保护”为主线,通过修编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园林城市创建、贯彻生态优先理念、办好河北省园林博览会等五项措施,加快推进全市公园绿地建设,构建总量适宜、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环境良好的人居环境。

  据悉,为实现这一工作目标,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

  游园建设。坚持“一园一特色”,采取“绿化+文化”的模式,根据“生态绿化优先、突出文化主题、满足功能需求”的原则,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记忆、地域文化、运动休闲4个类型的主题进行游园建设,并增加了历史文化、传承记忆的元素。结合拆违拆迁,利用市区街角建设游园30个,街头绿地20处。真正把游园建在百姓的家门口,提高公园服务半径,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园绿化建设成果。

  街道绿化。突出“增绿”和“彩化”两大主题,坚持以乔木种植为主体,以彩化为特色,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彩缤纷的街道和出市口绿化景观。主要包括街道绿化、拆后绿化、市区彩化等工程,一是重点实施滨江路绿化工程,襄都路北延、钢铁路南延、滨江路北延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工程。二是出市口绿化。对东华路出市口、中兴大街西出市口等出市口拆迁路段进行绿化。三是小街道绿化。对莲池大街、永祥街、学院街等街道进行绿化新建;对太行路、永强路、平安路等次干道和小街道以及原区管游园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四是拆后空地绿化。完成新拆空白地、围挡退绿后的土建施工和绿化种植。五是绿荫式停车场。在泉南大街陶行知小学门前、大洋百货东侧等处建设绿荫式停车场。六是市区彩化工程。通过增植彩叶植物,重点打造达活泉公园、动物园、中兴大街等公园、游园、街道的景观效果;通过布置花雕、立体花坛等,提升出市口景观效果。

  增设设施。坚持“以人为本”,增设园林设施,优化服务项目,完善游园功能。在公园、游园、街道增设路沿石、绿地栏杆、行道树坑篦子、雕塑、石凳、小品等设施,完善游憩、健身、休闲等功能,提高园林绿地综合服务水平。

  ●邢台市整治规范沿街餐饮摊点

沿街餐饮摊点铺设统一的防潮隔油垫。 康晓彬 供图

  日前,邢台市城管局城管支队通过“一封承诺书、两张明白卡”,向沿街餐饮摊点提出多项规范性要求,使街道环境有了新变化。

  据了解,此次商户签署的《露天烧烤规范经营承诺书》,明确商户应自觉遵守城市管理规定,不从事露天烧烤行为,并自愿接受社会监督;两张“明白卡”分别为《整治沿街商户向绿化带、树木倾倒泔水专项行动明白卡》《整治露天烧烤专项行动明白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就随意倾倒泔水、露天烧烤两种违法行为的认定、处罚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解答,并向全市公开举报电话0319-2662131和投诉邮箱。

  按照整治要求,邢台市区32条主要街道两侧将一律严禁露天烧烤行为;烧烤摊点必须进店经营,桌椅在指定地点及时间段进院或退出盲道整齐摆放;严禁使用高音喇叭、落地灯具等招揽顾客;保持市容整洁,无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堆放、乱泼倒等行为;引导顾客文明、卫生就餐,就近指引或设置如厕装置,避免出现光背、划拳、高声吵闹等影响他人的现象。

  此外,该市城管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机动巡查+延时盯守”的方式,对重点路段及易反弹点位,每天专人延时盯守至22时30分,对露天烧烤、随意倾倒泔水等行为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围绕市区重点路段,每晚由专人采取不设路线、随机抽查的形式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督办,确保长效。

  ●邢台对大气污染重点行业实行常态化限产

  日前,邢台市出台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提出今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及重点任务。其中,该市城区PM2.5平均浓度到今年底要比2017年下降8%,达到74微克/立方米以下。为此,该市将采取对大气污染重点行业实行常态化限产等一系列措施。

  今年,邢台市大气污染治理将重点抓好坚决调整产业结构、深入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实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协同治理面源污染、强化应急响应和严格落实错峰生产等七方面工作。

  破解“重化围城”问题,强力推进钢铁、焦化、玻璃、火电等重点行业整治,并划分春夏季、秋冬季实行常态化限产。其中,邢台钢铁,春夏季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炉不得生产,焦化工序、烧结工序限产50%以上;秋冬季,在产高炉限产50%。德龙钢铁,春夏季限产15%以上,秋冬季限产50%以上。春夏季,中煤旭阳1、2、3号焦炉,建滔焦化1、2号焦炉停产;秋冬季,中煤旭阳、建滔焦化延长结焦时间。玻璃企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一律不得生产,在产企业全年限产15%以上,压减玻璃产能250万重量箱。

  市区大外环以内采暖季实现散煤“清零”。加快推进邢台客运总站、邢西客运站建设和中心汽车站搬迁,打造燃油客运班车不进市、公交无缝对接的交通环境。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散乱污”企业取缔、改造和搬迁任务,实现全市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完成提升改造,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实现超低排放,严禁新上工业燃煤锅炉。

  ●邢台市大外环内区域将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

  “相比传统直热式电暖气,空气源热风机的制热性能更好,可以在零下25℃的低温环境下稳定运行,而且还有较高的制热能效,1千瓦电能可以产生近3千瓦热能,使运行费用更低。”日前,邢台市城管局副调研员陈秋华说,今年对新增电代煤用户每户补贴配发2台空气源热风机,改造提升用户补贴配发1台空气源热风机。 “宜气则气,宜电则电,能气不电,政府引导,用户自选”,这是今年邢台市实施主城区大外环区域内清洁取暖工作的改造原则。这项工作涉及桥东区、桥西区、开发区及邢台县、南和县的274个村居(社区),共11.1万户。去年,该区域已完成气代煤7.6万户,电代煤1.7万户。今年,拟对该区域实施气代煤改造1万户,电代煤改造0.5万户,电代煤升级1.4万户,剩余的户将随旧城改造等方式一同解决。按照既定目标,今年9月底前,该市主城区大外环内区域清洁取暖实现全覆盖。

  ●邢台:改善水生态打造城市绿肺

  加快改善城市河道水体水质,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邢台市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抓排污、治水面,全力改善提升水生态环境。

  【长城评论】清洁蓝天,靠限行更要靠转型升级

  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在非采暖期实行长达多半年的常态化限行措施,力度确实很大,由此而引发的民意焦虑,也是真实的。

  一直以来,邢台大气污染问题十分严峻,经常位列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城市之中,这种状况不仅当地民众深感不满,也受到国家环保部门的重点关照。据环保部通报,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邢台为“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最高的3个城市之一。

  压力之下,自然要寻求突围的办法。不过,除了限行等应急措施,还需寻求标本兼治之策。

  邢台是资源型工业城市,据披露,邢台市区周边25公里内分布着钢铁、玻璃等高耗高排企业,工业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是造成邢台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也即,临时限行、限产甚至停产等措施对当下来说很有必要,但更要在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从源头上减排下大力气。

  “知耻而后勇”,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以空前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力度改善空气质量。据报道,2017年全市关停拆除“散乱污”企业5459家,采取最严秋冬防措施,邢钢4座高炉停产3座,德龙3座高炉停产2座,玻璃生产线关停19条;对环保部强化督查和省大气执法检查曝光的突出问题严格问责,顶格处理,截至今年1月底已问责67人,立案处罚27起,关停取缔5家,查封扣押9家,停产整治15家,对顶风作案的4名企业负责人给予行政拘留;对邢台市6个未完成2017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一系列凌厉的整改措施带来了明显效果,近日,邢台被环保部确定为7个环境改善成效明显市州之一。

  而要保持巩固已取得成果并持续净化蓝天,还是要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另外,改善空气质量,还需要在铁腕执法上持续发力,将治理重点放在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上,不妨采取建立环保“黑名单”,将企业与信贷、供电等挂钩,倒逼企业落实整改治理措施。加强问责机制,对工作不落实和出现问题的,严厉追责,以责任倒逼推动工作落实。

  当环保进入深水区,困难与压力随之而来,但这个时候也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胜利。相信邢台能不断完善环评制度、启动更具震慑力的环保督查等,打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组合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邢台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蓝天,碧水,邢台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