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8-06-28 17:15:52
分享:

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庞晓玮 摄

  6月27日上午,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开放的战略思想和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回顾了我省对外开放工作,表彰了2017年度对外开放先进单位和创新合作优秀外国专家,就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加快形成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新格局进行了动员部署。(6月27日长城网)

  作为一个沿海省份,河北省内环京津,东临渤海,地理位置优越。然而,长期以来,河北“沿海”的身份似乎被遗忘,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相对落后。该如何“靠海而兴,依港而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河北面临重重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在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为我们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谁率先出台政策,谁的政策最实最有吸引力,谁就抢占了对外开放新高地,争得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先机。”近年来,河北省从实际出发,积极借鉴吸收外省市先进做法,不断探索创新,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持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去年9月份,中美友谊示范农场项目在承德启动,为推进中国农业发展进行探索;自2000年起,一年一度的“5·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已成为河北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高端展会品牌;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京津冀协同开放共同体”,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开放大格局……

  实践充分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未来河北,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高水平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也只有不断扩大开放,才能让世界更加了解河北。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旨演讲中宣示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立场,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吹响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的号角。

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庞晓玮 摄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河北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如何抢抓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摆在河北当前的首要问题。

  此次,在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的“七个加快”,给河北省下一阶段的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必将推动河北对外开放迈向一个新台阶,助推河北高质量发展。

  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开放的战略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开放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更新观念、创新思路,紧抓新机遇,全力以赴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为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保障。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机遇要有新作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新局面,河北正迈着铿锵的步伐一步步前行。(芦静)

关键词:开放,河北,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