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在河北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在河北】河北省公开3起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重点问题查处整改情况

来源: 长城网  骆梓炫
2018-06-29 21:42:59
分享:

  长城网6月29日讯(记者 骆梓炫)截至6月29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的要求,已对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交办我省前26批3363件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全部进行现场核实,目前已查办完成2059件,我省将其中3起重点问题查处整改情况进行公开。

  邯郸市成安县柏寺营乡廉金山村一家生产铁黄的化工厂违法运行燃煤锅炉问题

  经查,群众举报问题部分属实。群众反映的铁黄厂全称为成安县地彩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成安县柏寺营乡廉金山村西。成安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于2018年6月11日停产,锅炉房有2台已经移位的燃煤锅炉,管网已切断,但未按要求拆除清理到位。同时,该企业粉碎车间和烘干车间密闭不严,存在烟粉尘无组织排放违法行为。对此,成安县政府立即组织对2台燃煤锅炉进行了分解拆除;环保分局对该企业违法行为依法行政处罚,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并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成安县纪检部门启动问责程序,对1名直接责任人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沧州市河间市龙华店乡南八里铺村多家酱菜厂废水直排村东侧渗坑污染环境问题

  经查,群众举报问题基本属实。河间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反映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发现,群众反映受污染坑塘为村民取土形成,已存在20多年,坑塘占地面积约2700平方米,存水量约10000立方米,现场有明显异味。对此,河间市政府责成当地公安机关彻查非法倾倒行为,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龙华店乡政府和环保分局迅速启动对该坑塘的治理,并对地下水质进行监测;食药监局加强对酱菜生产企业的监管,杜绝非法倾倒行为发生。目前,河间市政府已委托第三方对该坑塘周边地下水水质进行取样检测,并组织专家制订了坑塘水体治理工程技术方案,施工人员已入场进行垃圾清理作业,坑塘水体预计10月份治理完成。河间市环保分局已对排查出的违法排污摊点依法行政处罚,将企业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衡水市故城县辛庄乡新华村珂正煤灰页岩砖厂违法生产黏土砖,存在烟(粉)尘污染、废水直排问题

  经查,群众举报问题属实。群众举报企业实为故城县珂正煤灰页岩砖厂,该企业存在违反环评规定以粘土为主要原料制造红砖;未按环评文件要求落实路面硬化措施,未建设进出车辆冲洗设施,粉煤灰棚未建设喷淋设施;露天存放大量粘土,抑尘措施不到位;布袋除尘器未配备压缩空气;粘土配料口未配备防尘措施;焙烧窑部分废气未经处理设施由风机和烟道处直接排出;焙烧工序配套的废气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停运;脱硫液循环池未添加药剂;混合搅拌及传送未采取密闭措施;未建立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台账;砖坯挤出工序产生的包浆水直排等多项环境违法行为。对此,故城县环保分局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改正违法行为,并对主要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电力部门对其采取了断电措施。目前该企业黏土破碎及传送设备正在拆除中。同时,故城县将依法对该违法企业及其负责人落实行政处罚、行政拘留等措施。

关键词:环保,督查,绿色发展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