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不忘初心,澎湃如昨

来源: 长城网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2018-06-30 09:50:23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风雨苍茫,岁月沧桑,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7岁生日。

  1935年暮春,在江南一间“光线空气都不算坏”的囚室,一个共产党员写下了他对未来的愿景:“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

  他就是方志敏。其狱中写就的《可爱的中国》,不仅痛陈了当时中国“江山破碎,国弊民穷”的境况,也勾画出美好的未来愿景,并指出,脱困的“唯一出路”在于不停歇的奋斗。

  而溯至上世纪之初,年轻的共产党人环顾宇内,中夜彷徨,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彼时,非有强大的内心、韧性的坚持、决然的牺牲,则不可能一点点冲破牢笼,砸烂枷锁,而达于一个新世界。

  如今,烈士流血、瘗骨的地方,已然“长出可爱的花”,烈士的精诚寄托也化作中华大地全面迈向现代化的郁勃生机,“可爱的中国”早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抚今追昔,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中国人,当生出“今夕何夕”之慨。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其深意即在于此。

  而这一表述之所以能够激起社会各个层面的长久共鸣,并成为一种共识、常识,或许,正在于其强烈的现实指向。发展再快也难掩深层问题,成绩再亮眼也不能无视制度病灶。惟有持续不懈地深化改革,才能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当下的中国,已经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并使亿兆斯民有了极大的“获得感”,但不必讳言,发展的过程仍充斥着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这些问题不解决,或者说不去正视,最终受到损害的,依然是这个社会的公共利益,依然是这个国家的长远发展。我们在欢呼正义即将来临的同时,也有必要深刻检视如何抵达更多的公平正义。

  此外,还有时下已出现“审丑疲劳”的贪腐官员劣迹,我们在感叹“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同时,也该反思如何打造一个廉洁清明、有为有位的制度环境。

  还有,我们的天空、土壤、河流,以及食品、药品、教育、住房等等公共产品,也应该免于被污染、被侵蚀、被贪占的命运,实现“好的发展”。最近一个月来,中央环保督察组雷厉风行的“回头看”,剑锋直指地方政府的不作为、乱作为,已经产生了极为明显的效果。这也是我们对党、对国家、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根源所在。

  与先烈相比,当下的人们已经享受到了极大的丰裕与便利,也每每感恩于眼下的平等与自由。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来就没有止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乃是执政党的永恒追求与终极目的。

  而要实现这些愿景,呵护好“可爱的中国”,不辜负先烈“精诚的寄托”,惟有以极大的担当、责任,与使命,“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同时,“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97年了,历史固然厚重,而责任也同样沉重。不僵化才能灵动,不停滞才有动力,不麻木才可以澎湃如昨、赢得未来。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97岁生日,获得感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