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邯郸2018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攻坚行动全面开展

来源: 长城网  武萌 霍文龙
2018-06-30 15:57:26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武萌 霍文龙)6月30日,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邯郸市大气办正式下发《邯郸市2018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推进工业源、生活源、交通源等重点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据了解,夏季为臭氧高发期,VOCs是臭氧生成的前体物之一,VOCs的排放量过大是造成臭氧升高的主要原因。而当前邯郸市空气质量六项参数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PM2.5和PM10五项参数下降幅度较大,而臭氧参数不降反升,为该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带来不利影响。

  《方案》对攻坚目标、攻坚期限、攻坚任务均进行了明确。

  攻坚目标方面,要求6月底前,完成重点企业VOCs排放在线监控工作;7月底前,完成重点行业企业VOCs提升改造工程;8月底前,工业源稳定达标,生活源、交通源VOCs得到全面管控。攻坚期限为今年6月20日至8月31日。

  强化工业源VOCs综合治理。开展化工行业综合治理,工业涂装行业综合治理、印刷行业综合治理,重点做好无组织和有组织排放提升改造工作。如,医药类企业将推广使用水基化类溶剂替代轻芳烃等溶剂,推广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工业涂装行业将实施挥发性涂料替代工程,严禁露天喷涂作业;印刷行业对车间环境负压改造,对收集废气推荐采取催化燃烧、热力焚烧等技术。同时,在臭氧高发季6—8月份,化工行业、印刷行业、工业涂装行业等实施错时管控,每天上午10时到下午18时禁止涉VOCs生产工序作业。

  强化生活源VOCs综合治理。加强餐饮油烟综合治理,严禁露天烧烤;强化干洗设备管理,全面淘汰开启式干洗机;严控室外喷漆涂装。

  强力推进交通源VOCs综合治理。要求油气回收装置油气综合回收率达到85%以上;年销售汽油2000吨以上的加油站和主城区示范区内加油站,安装在线监测设施;上午上午10时到下午18时不进行装卸油作业等。

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邯郸,治理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