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首趟至莫斯科中欧班列开行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彭亚峰 乔宾娟
2018-06-30 19:28:46
分享:

  6月29日,一列满载货物的集装箱班列从北京局集团公司邯郸货运中心高邑网点发车,驶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也是河北省首趟至莫斯科中欧班列。通讯员彭亚峰摄

  6月29日11时58分,随着一声汽笛响起,一列满载货物的集装箱班列从北京局集团公司邯郸货运中心高邑网点发车,驶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也是河北省首趟至莫斯科中欧班列。填补了石家庄中欧班列运输空白,同时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该班列由北京局集团公司邯郸货运中心、京铁物流有限公司与亿博基业冀中南公铁联运智能港共同组织开行。共装运41个40英尺集装箱,由高邑站出发,经满洲里出境,到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沃尔西诺站,全程约9000公里,运行时间12天左右。返程将装载俄罗斯及周边国家的木制品货物,由沃尔西诺站始发,经过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站返回。初步计划每年开行20列,预计往返运输物资3万吨。

  北京局集团公司邯郸货运中心负责国内段(国内至满洲里段)集装箱装车组织工作。据介绍,该班列采用40英尺集装箱运输,全程运输时间比传统海运缩减70%。针对不同货物提供专业化装箱方案,接收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出境手续一次办妥,专业化单据,提供清关服务。班列货物到达莫斯科后可优惠使用组织方的公共海外仓,实行欧盟–独联体国家分货服务,安全、高效、经济、便捷。

  中欧班列是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建设“丝路驿站”的重要举措。班列的开行将丝路经济带综合资源平台与京津冀功能创新平台连接起来,为扩大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将两国贸易合作从简单买卖型提升为联动复合型提供了必要支撑。

关键词:中欧班列,开行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