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安全生产进企业】华药先泰:安全发展要设好问责“高压线”

来源: 长城网  骆梓炫
2018-06-30 20:21:43
分享:

厂区门口LED屏上宣传安全生产注意事项。记者 骆梓炫 摄

  长城网6月30日讯(记者 骆梓炫)安全是企业发展、服务社会的基础和关键。今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探究生产企业贯彻落实生产安全的情况,记者跟随石家庄市安监局相关人员到华北制药集团先泰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

  安全生产先过“思想关”

应急设备站。记者 骆梓炫 摄

  记者来到华北制药集团先泰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看到厂区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安全生产宣传标语,传递安全理念。在厂区进入口、员工主要通道、员工就餐大厅张贴安全生产宣传画,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营造出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华北制药集团公司安全管理部工作人员容建志指着安全指示牌告诉记者,公司利用微信群、宣传橱窗等形式,宣传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不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关注度。

  石家庄市安监局寇军波告诉记者,“企业作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更应该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杜绝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要设问责“高压线”

防火防爆警告牌。记者 骆梓炫 摄

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核实数据情况。记者 骆梓炫 摄

  开展严格的问责是整个安全生产工作体系的基础和保障所在。只有设置最严厉的问责“高压线”,才能真正保证安全生产不触“红线”。

  记者了解到,现在安监部门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要及时组织召开安委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分管领导严守分管领域安全底线,落实月计划、周管控、日监督,深入一线,率先垂范。

  “我们紧盯企业完善安监机构设置,逐级配备安全总监,充分发挥专业监督、综合协调职能职责。”石家庄市安监局寇军波告诉记者,企业制定全员安全责任清单,修订安全生产奖惩实施意见,做到安全生产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奖惩分明。

  以人为本 解决企业基层安全根基问题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生产状态标识牌。记者 骆梓炫 摄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阀门。记者 骆梓炫 摄

  记者了解到,进入6月份以来,先泰公司不仅组织了紧急急救知识培训,还邀请3M中国有限公司工程师来公司开展了一场职业健康安全防护知识培训。

  寇军波告诉记者,现在石家庄的企业都陆续开展了安全方面的培训,培训主要针对员工个人防护用品正确佩戴的必要性,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选择、使用和维护,以及工作场所危害因素识别等知识进行。

  先泰药业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孙飞告诉记者,企业要重视生产一线技能人员培养,着力解决基层骨干短缺的安全根基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的安全发展。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作和全局性工作,每个部门、每个班组、甚至每个人都有责任。只有增强整个集体的联动性和协调性,多方用力、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打好措施组合拳,才能够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滴水不漏、稳如泰山。”寇军波告诉记者,“我们正在跟企业一起创新企业人员的组织管理办法,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抓、人人都是安全生产主人翁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安全生产,河北,安监局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