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党旗飘扬】唐山丰南区:新模式为城市基层党建带来新气象

来源: 长城网  高俊锁 么锟 邢丁
2018-07-01 09:42:13
分享:

民主评议党员。高俊锁 摄

慰问困难党员。么锟 摄

  长城网唐山讯(高俊锁 么锟 记者 邢丁)如今,走进唐山市丰南区的各个社区,总能看到这样一群身影,他们胸前佩戴党徽,有的义务为居民理发,有的义务调解邻里纠纷,有的主动打扫环境卫生……这是丰南区城市基层党建实施“党员分类、积分管理、星级评定”新模式带来的新气象。

  据介绍,丰南区现有1个街道党工委,下辖9个党总支,71个党支部,123个党小组,党员1500余名。为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该区于2017年探索实行“党员分类、积分管理、星级评定”的管理办法,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共评出五星级党员472人,形成了人人争做标杆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整体水平。

  科学分类,使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精细化。以城市社区为单位,根据年龄、职业、身份、居住状况、身体状况的不同,将社区党员划分为ABCDE五个类别进行管理。社区党组织成员为A类;离退休、无业的居民党员为B类;个体工商户、企业返聘离退休、退伍军人、下岗职工、毕业大学生党员为C类;长期在丰南区以外务工、经商、居住的流动党员为D类;因年龄较大(80岁以上)、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等原因不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为E类。ABC类党员列入积分管理和星级评定范围。D类党员按照流动党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E类党员不列入评定范围。D类和E类党员均需社区党组织认定后,在党支部大会进行通报,在党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全区21个社区所有党员全部完成分类公示工作。

  量化积分,使党员教育管理更加标准化。每名党员建立一张《党员积分卡》,每个党组织建立一本《积分台账》,从讲政治、比奉献、树形象三大项,完成支部任务、实事承诺、建言献策、联系群众、党员形象、结对帮扶、志愿活动、参与建设、带头作用、民主评议、组织评定等23个方面,以百分制的形式进行项目指标量化。党员每完成一项指标,就在党员积分卡上进行标识;党组织的每一项活动都在积分卡上进行显现。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居民代表参加的民主评议会议,对每位党员进行测评打分。年终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党员所做的工作和积分情况进行核对、评定。量化积分的实施有效调动了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党员党性意识显著提升。在文明城测评工作中,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服务创城工作1400多人次,解决居民热点难点问题120多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显现。

  亮星公示,使党员教育管理更加规范化。社区党组织根据积分结果每年6月、12月对党员进行“星级评定”。共分为一、二、三、四、五个星级等次,评定为“一星级”及以下的党员为警示党员,由所在党组织通过集中教育、结对帮扶等方式,引导他们端正态度、限期整改,做好转化工作。星级评定结果在社区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关键词:党建,基层,唐山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