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滹沱河支流正定周汉河明年6月全线通水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18-07-01 15:12: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真定护城河阔十余丈、深两余丈”,历史上的记载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近日,记者在正定县采访时看到,护城河边,绿草茵茵、杨柳依依,黄色的、红色的鲜花盛开,青青的河水倒映着古桥、古城墙。

正定南城门,护城河与古城墙、古桥交相辉映。郑建卫 摄

  周汉河是滹沱河的支流,发源于正定县曲阳桥,从西、南、东三面环绕正定县城,其4.3公里城区段为正定护城河。周汉河经正定新区进入藁城区,于藁城区只照村汇入滹沱河,全长39公里,正定县境内长16.58公里。

  “我们即将实施正定周汉河综合整治工程,到明年6月份,周汉河正定段和其支流大鸣河将全线通水,恢复河道水系环境。”正定县水务局局长张国清对记者说。

  张国清介绍,2014年3月,正定县筹集4876万元,治理了自中华大街北延线至京珠高速公路、全长10.87公里的河道。当年10月1日工程完工,城区段通水,形成水面12万立方米,蓄水20万立方米,恢复了古城护城河水系,河道的行洪能力从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了20年一遇。

  在正定县南城门护城河边,正定县水务局河道办副主任王岩龙告诉记者:“我们按照历史上的记载,将河道由原来的不足18米拓宽到30米,河槽深度恢复到1.45-2.5米。在满足防洪排涝实现雨污分流的基础上,沿岸种植了3米的绿篱,铺设了景观路,使水面及两岸景观与古城墙、南城门瓮城月城、南关村交相辉映,现在的护城河成为了一条景色宜人、充满活力的景观河。”

护城河边鲜花盛开、垂柳依依,已经成为古城一景。郑建卫 摄

  “2014年周汉河的治理工程没有涉及到中华大街北延线上游段及支流大鸣河,已经整治的河段标准也比较低,”张国清说,“为此,水务局参照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利用灵正渠从黄壁庄水库引水,实施正定周汉河水利综合整治工程。工程已经通过审批,即将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6月完工。”

  工程完工之后,从黄壁庄水库引水流量达到2.5立方米/秒,不但能使周汉河正定段、大鸣河全线通水,恢复河道水系环境,还可以使沿岸24个村庄3万余亩农田得到灌溉,有利于涵养地下水资源。通过新修排污截留管道将上游村庄生产、生活污水收纳入排污管网,不再对沿线、下游河道及地下水资源造成污染。同时在河道两岸进行美化、绿化工程,可以极大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对周边区域投资条件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社会效益巨大。

关键词:正定 护城河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