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南文都村:产业扶贫引领村民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18-07-02 11:20:22
分享:

  近日,石家庄市非公经济商(协)会党委组织所属党支部书记30余人来到西柏坡,开展“致富不忘党恩 先富帮后富”主题党日活动。随后大家参观了石家庄市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家庄市工商联”)定点扶贫村——石家庄市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并向该村委会捐款11.6万元人民币,助力该村发展。记者跟随大家走进南文都村,看看这个村庄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柏坡文都·赢谷现代农业旅游园葡萄园。董达 摄
    长城网6月28日讯(见习记者 董达)“现在俺两口子就在家门口的园区做工,光算工资一年就能挣4万块钱!这守家在地的可比以前在外面当保安、打零工强百倍!”河北省平山县南文都村民范存良是柏坡文都·赢谷现代农业旅游园的葡萄技术管理工,谈起现在的收入,他笑得合不拢嘴。

  在平山县西北部,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64亩的南文都村,204户、687口人中,贫困户占了64户,贫困人口达204人,占到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2016年2月,石家庄市工商联驻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工作组来了。如何让这个距革命圣地西柏坡仅3.9公里,守着青山绿水、又有人文底蕴的村庄脱贫致富?驻村书记张端树不断地思考着。“发挥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发展农业旅游产业,让产业带动脱贫,让产业拉动致富!”这是张端树和村两委班子经过反复调研、外出学习得出的结论。

  青山绿水的南文都村很快引来了客商。河北柏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决定在这里投资建设柏坡文都·赢谷现代农业旅游园,园区共规划占地5300亩,总投资11.78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4800万元,栽植苹果树370亩近18500株、樱桃20余亩近千株,葡萄园300余亩。一期工程流转土地1200亩,涉及村民土地近400亩,其中包括全村64户贫困户中的51户。

现代农业旅游园技术工人范存良正在给葡萄苗掐枝。董达 摄

  园区每年支付村民的土地流转金近40万元,园区建设以来用工超5000人次,包括贫困村民35人,工资支付达100余万元。为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村里还成立了以贫困户为主体的南文都—笔架山合作社,以村土地、林场、劳动力为资本入股园区,每年可享受园区股金分红。这种“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使村民由原来卖果粜粮的单一收入渠道,变成了获得租金、薪金、股金等长期稳定的收入渠道。如今,南文都村依托园区,全村64户贫困户204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村民们更是信心满满奔小康。

  范来生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股金分红和租金的收入已经让他摘掉了脱贫的帽子。记者来到范来生家,发现他家的房子正在装修,干净的地砖、洁白的墙面、崭新的吸顶灯以及刚买回来的电冰箱一一映入记者眼帘。“旅游园现在带咱脱了贫,未来还能继续带着咱致富!”范来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脱贫不是终点,我们村还要致富奔小康!现在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一些经济作物也开始取得经济效益。接下来,我们要进行园区的二期建设,充分利用我们村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旅游项目,远期规划的三期工程将把南文都村打造成一个集产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村庄。”张端树说。

关键词:南文都村,脱贫致富,产业扶贫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