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肥乡区扶贫驻村干部追着骑友“卖”大蒜

来源: 长城网  韩毅
2018-07-02 11:23:57
分享:

  长城网邯郸6月25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李耀彩)“大家不要走,我们村大蒜四六瓣,蒜头大、皮薄、肉嫩、辛香味浓郁!我只是想帮老乡们增加收入,也为大家买蒜找个好去处!”近日,肥乡区林业局驻毛演堡乡西谢店村扶贫干部王有方追着一批骑友喊道。

  当天,王有方正陪家人在广府老城游玩,突然听到几个骑友说:“走,去南沿村买大蒜!”一听“大蒜”这个词,王有方就来精神。因为西谢店村的大蒜质量很好,但正在为销路发愁。

骑友在西谢店村挑选大蒜。李耀彩供图

  王有方走上去,跟骑友们介绍起西谢店村大蒜来。骑友们以为他要从中牟利,骑车就走。王有方开上车,一边追一边喊——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众骑友看见王有方颇有诚意,便推荐队长随他去西谢店村考察。王有方带着队长到该村一家贫困户的蒜地,随手掰开几个大蒜,果然是四六瓣;队长一尝,辣得直皱眉头,连连说“好”!王有方介绍说,该村大蒜集中种植在滏阳河东岸,这里土壤质地轻、壤偏粘,褐色团粒结构松弛……非常适合大蒜生长。随后,他们商量好价格,敲定了购买日期。

  第二天一早,20多名骑友一起赶来。大伙来到几家蒜地,有的收蒜,有的称重,有的编蒜“辫子”……王有方则帮着收钱,扫微信支付码……一会儿工夫,几家蒜农纷纷售出数量不等的大蒜,其中一户卖出240余斤,收入175元。王有方在一旁看着,笑得合不拢嘴。骑友表示要发动身边更多人来西谢店村来买蒜。

王有方(左二)在卖蒜现场帮忙。李耀彩供图

  王有方和他的工作队跟所帮扶贫困户、西谢店村已经成为亲切的一家人,平时帮助他们打扫家里家外的卫生、协调住院报销情况;利用特长修剪村内绿植,帮助该村利用经纬度清查大井数量和位置,为减少大井数量、压缩地下水开采做好前期准备。肥乡区林业局作为坚强后盾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政策,修整西瓜线、团结渠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条街道绿化提升,建成12个绿色庭院;在西谢店谋划了占地1000余亩的优质林果产业项目,带领群众外出考察学习先进林果示范园区;定期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为群众免费发放农药等物资,减轻群众经济负担;积极争取30多万元扶贫资金,对村北环村路路肩、便道、房屋沿街台阶进行整治,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条件。

关键词:肥乡,扶贫,卖大蒜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