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涉县:小小“微工厂” 就业不出村

来源: 长城网  霍文龙 武萌
2018-07-02 11:23:57
分享:

箱包缝纫加工中。涉县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霍文龙 武萌)一座借用的四合院、十几台缝纫机、简单的无纺布包制作工序、十余名邻里乡亲正在锁边、装钉、缝制……6月22日,记者在涉县关防乡岭底村赵文军的小型箱包缝纫“微工厂”看到了一幕幕忙碌地场面。

      今年3月,27岁的赵文军“带艺返乡”,在岭底村办起了一个小型箱包加工厂,并吸引本村近二十余名妇女就业。

箱包加工现场。涉县宣传部 供图

       上有老,下有小,离不开家,这是许多农村妇女面临的实际困难;老弱病残等非劳动力,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脱贫门路,是脱贫攻坚的最大难题。而赵文军的箱包缝纫“微工厂”,操作程序简单易学,记件报酬,一个人一天平均五六十元,这对那些家庭困难、平时难以走出家门却又有一定空闲时间的乡亲们来说,无疑多了一个致富的渠道。赵文军2006年起到保定白沟箱包厂打工,经过多年的摸索积累,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2017年计划在保定白沟开一个箱包加工厂,把村里的乡里乡亲带到白沟去共同创业,但是上有老、下有小、离不开家等种种难题,让他的计划泡了汤。赵文军开始思考,可不可以把工厂搬到家门口呢?不仅可以利用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也可以帮助那些生活贫困的家庭增加收入。

客户洽谈加工事宜。 涉县宣传部 供图

      说干就干!去年10月,赵文军在家里租借了一个院子,采购了十几台机器设备培训工人,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经过一番准备,2018年3月厂子正式开工,对于来厂子里务工的老乡,他一律采取记件报酬制,且月清月结。该箱包生产成本低、用途广,有很大的市场需求。随着大家熟练度的提升,每天产量在1200件左右,平均每人每天能有五六十元的稳定收入,赵文军的箱包缝纫“微工厂”一下在村里出了名!“我不愁销路,现在主要是地方太小,没有发展空间。有更多的乡亲来找我,也想在这儿干,可现在受场地的限制,实在没有更大的扩展空间,否则再增加三十人也不是问题!”赵文军信心满满的说。

查看新场地。涉县宣传部 供图

  关防乡在了解到赵文军的情况后,当即协调岭底村两委将刚建成的中心广场底层低价租给赵文军使用,帮助其改善生产条件,扩大生产规模。并郑重表态,赵文军的“微工厂”工资月清有保障,为岭底村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镇村两级将站在讲政治、惠民生的高度,尽最大的努力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搞好服务,助企业扩大规模,让“微工厂”惠及更多群众。

      随后,赵文军与村委会签订了关于租用村中心广场地下层的协议,岭底村双委干部一致同意赵文军租赁使用,还纷纷为其发展壮大出谋划策,并决定免收赵文军半年租金,以帮助其更好的发展。赵文军的场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800平方米的新场所,冬暖夏凉,不仅有了发展空间,务工群众的工作条件也将得到明显改善。“有了场地,我接下来将迅速扩大规模,计划到年底突破60个机器工,日生产量达8000件,让附近的乡里乡亲都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赵文军说,“同等条件下,我将优先使用贫困户和贫困群众,为咱家乡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关键词:涉县,工厂,扶贫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