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一个土豆专家的理想和信念

来源: 长城网  本网记者
2018-07-02 12:59:45
分享: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

  孙守清走了,年仅48岁的他,已定格为照片中温和而坚定的微笑。他用自己的年轻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限忠诚,一起生活的村民们尊敬他,交往过的客商敬佩他,共过事的干部学习他。他在生命光芒激情绽放的时候,告别他深深眷恋的那块热土;他用对党的赤子之心、对群众的公仆之情,践行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

  我们都知道,土豆朴实无华,营养价值很高。孙守清就像土豆一般朴实无华,却一直在为金家村“输送营养”,“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他怀着一颗奉献的心,成了全村人的“主心骨”,撑起金家村的一片天。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带领全村摘了穷帽、拔了穷根,过上了好日子。

  十几年,他的心血都专注在依靠土豆带动全村致富的探索和专研上。曾经,张家口市张北县二台镇金家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立足当地的实际情况,孙守清开始研究种植、销售马铃薯种薯,这一研究就是14年,他不但成了当地有名的“土专家”,且怀着“一人富了不叫富,大家富了才叫富”这一朴素的信念,到2017年底,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了2万元,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金家村还被评为“全国马铃薯特色小镇示范村”“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正是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了让村民从思想上先“脱贫”,激发村民脱贫的主动性、积极性,孙守清一直在奔波。以曾经的贫困户于洪为例,他在孙守清的多次劝说下,去年种了2亩架豆、4亩西葫芦,还种了大田土豆、甜菜,用闲暇时间在村里打工挣了1万多元,“除去各种花销,保守说也存下4万多元!如今我们农村生活不比你们城里人差。”

  孙守清这颗“土豆”的使命虽然结束了,但他留下的光芒将永存。这种光芒就是“怀着一颗共产党人的初心,时刻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修路、建大棚、搞种植,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路上有他没日没夜的身影;村民看病缺钱了、孩子上大学学费不够了、住房需要翻建了,他一次次地掏出自己的腰包帮村民解决困难……一切以人民的幸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孙守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的使命,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和光芒。

  这种光芒正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都是我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确定的国家战略,目标如何实现,不仅依靠中央和地方的统筹安排,也需要各地基层干部的齐心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孙守清留下的光芒照耀燕赵大地,希望在新时代涌现出更多像他一样的土豆专家,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用扎根基层的初心精神,苦干实干,坚定信念、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精神薪火相传,事业接力前行。新时代的伟大事业,需要更多的党员干部像孙守清一样,扎根基层,持之以恒,只愿能为一方百姓多干实事,无愧于心,无愧于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正是因为有像孙守清这样的基层干部存在,我们相信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

关键词:孙守清,村支书,张家口,精准扶贫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