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邢台市查纠千余张加油卡涉及资金387万余元 精准发力治理“私车公养”

来源: 河北日报  刘荣荣 史征
2018-07-03 10:46:13
分享:

  为进一步深化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今年以来,邢台市在全市深入开展“私车公养”专项治理。目前,已清理纠正不规范使用加油卡1019张,涉及资金387万余元,已退缴资金357.23万元。

  精准施策,深挖细纠突出问题

  “部分市直单位个别领导干部车改后仍违规使用加油卡为私车加油,个别单位问题比较突出,8名处级干部受到相应处分。”针对市委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今年以来,邢台市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聚焦突出问题,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在全市开展“私车公养”专项治理。据介绍,该市将此次专项治理作为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着力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要求各级各部门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把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同志,切实做到“三清”:讲清自查自纠政策、说清违规使用加油卡的后果、查清本单位存在的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治理方案,第一阶段自3月6日开始,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市直单位“私车公养”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对公务用车改革前,退休人员仍违规持有单位加油卡消费的,将卡和消费金额如数退交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后,个人仍违规持有使用单位加油卡的一律退交单位,对因私使用加油卡,按消费金额如数退交单位。该市明确,对主动退缴费用、整改到位的,一律从轻减轻或免于追究责任;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整改后再次出现违纪问题的,从严从重处理。

  “宽严相济的政策极大地提高了专项治理工作效率,仅一周时间就有7个市直单位主动退回加油卡,金额均在5万元以上。”邢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阶段仅45家市直单位就清理加油卡366张,退缴资金75万余元。

  精准督导,双向查纠不留死角

  “请你单位解释一下为什么一天之内这张公务加油卡连续加油数次?”近日,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的第八“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组对某单位有关资料逐一对照检查,实地查看该单位自查自纠落实情况。

  邢台市纪委监委在组织市直单位开展自查的同时,组建17个“扎捆滚动”执纪监督组到各市直单位实地督导,监督市直单位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彻底摸清底数,逐笔逐项进行核查,建立台账,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对单位较大、车辆较多、发生金额较大、清理整改空白的重点单位,采取查阅账目资料、实地检查、数据对比等方式进行抽查,着力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

  同时,该市灵活运用各种监督形式,深入加油站、汽车维修站及装潢门店查验票据凭证等原始记录,对疑似线索精筛细查,与各单位自查情况对比核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侯口乡卫生院长王某在2013年12月至2018年1月,使用侯口乡卫生院公务加油卡为个人车辆加油合计15420.37元。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宁晋县纪委监委近期公开通报的一起“私车公养”典型案例。

  在市直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基础上,该市利用一个月时间,在所属20个县(市、区)和市属企事业单位集中推开“私车公养”专项治理,进一步延伸战线、扩大战果。仅临西县就有48个单位主动清退资金14万余元,注销加油卡4张,1个单位和2名干部主动写出书面检查。宁晋县利用“天网”系统、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油卡充值及加油对账单、加油站监控系统等信息大数据进行筛查比对,对公车使用、公车用油情况进行逐一甄别,精准获取一批隐形“四风”问题线索。

  据了解,邢台各县(市、区)及市直企事业单位共清理加油卡653张,退缴资金281万余元。

  源头防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我们将‘私车公养’专项治理作为整改‘回头看’和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向钻‘空子’揩‘公油’亮剑,狠刹‘车轮上的腐败’”。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邢台市坚持纠治并举,加强源头防治,堵塞制度漏洞,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公务加油卡、公务车辆的管理使用。

  该市要求各公车所属单位核定建立公车里程数及初始油耗电子台账,及时发现油耗数据异常等情况。在油卡管理上,建立公务油卡备案台账,每张公务油卡绑定车号“一对一”加油使用,通过调取油卡加油记录、归属单位油费报销记录与对应公车里程数、油耗进行比对,排查异常情况;在责任落实上,严格落实“一车一卡一人”制度,谁主管、谁负责,明确公车、油卡管理责任人。

  同时,该市严格责任追究,凡是相关的车、卡出现问题的,一律追究管理责任人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必要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监管责任,着力从制度源头上堵住漏洞,确保公车公用,杜绝“私车公养”。

关键词:邢台,私车公养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