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在河北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廊坊:认真对待“回头看”狠抓生态环境强化督查问题整改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8-07-03 15:03:39
分享:

绿色廊坊全景。廊坊市环保局/供图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张艺萌)据记者了解,廊坊市根据省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议要求,聚焦重点问题,狠抓核心环节,采取有力举措,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截至6月27日,我们已办结139件信访件。对已办结并上报的信访件,我们的具体查办情况已经第一时间在市“一网一报一台”和各县级媒体等进行公示公开。剩余问题线索市、县两级执法工作专班正在开展调查,查处结果将按要求在近期予以公布。”廊坊市环保局局长冯学军告诉记者。

雨后清晨。廊坊市环保局/供图

  认真对待“回头看” 全面回访督察

  廊坊市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对中央环保督察未完成整改问题、中央督察组“回头看”期间交办群众信访举报案件问题、下沉督察发现问题、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逐一排查核实,全面回访督察。

  6月12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群众举报环境问题第六批中涉及到一个问题,廊坊市广阳区和平路与广阳道交口188号兰亭养生店从事烧烤经营,经营过程中油烟直排。

  “我们接到通知后,广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属地及相关部门迅速进行核查整改,切实解决群众迫切反映的问题。”广阳区政府工作人员程卫东告诉记者。“我们区的食药监局、新源道街办处工作人员迅速对该问题进行处置,责令该餐饮单位立即联系清洗公司进行设备清洗,同时告知该店负责人油烟净化装置至少每月清洗一次,并按要求登记清洗记录并存留录像。”据记者了解,该店已于6月14日购买并安装了烧烤净化车,目前,已实现双重油烟净化效果。

  廊坊市委副书记李龙说,他们后续还安排了区食药监局、新源道街办处加强对该餐饮饭店的监管力度,每月现场检查不少于两次,严防净化设备饱和现象,同时监督餐饮饭店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装置。

  狠抓通报涉及廊坊问题的整改落实

  “针对涉及我市环保问题,我们逐条逐项进行了督导推进,特别是通报中提到的三河矿山治理修复、三河市未制定出台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体整改方案、群众举报问题整改反馈情况迟报及属实率低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调度推进和督查整改。”冯学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廊坊市泃阳镇宋铁军混凝土搅拌站无环评手续,无环保除尘设施,扬尘污染严重。廊坊市泃阳镇政府联合环保、安监、工商、水务、供电等部门,对该搅拌站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进行了取缔。截止到2018年6月10日上午8时,廊坊市泃阳镇政府已完成了对该搅拌站断水断电,清除产品、清除原料、清除设备的处理。

  “我们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会认真对照整改要求,逐条梳理、逐项对应;对整改措施不完善、未落实整改措施或落实不到位的会坚决整改到位,巩固成果,严防反弹。”冯学军说。

廊坊市安次区水务村。记者 张艺萌 摄

  从严从实狠抓交办信访举报案件整改

  “对上报信访问题不属实的,我们会第一时间重核,确保真实准确。对重核工作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弄虚作假、敷衍核查的,市里将坚决问责,绝不姑息。”廊坊市环保督查回头看保障组组长贾永清告诉记者。

  截止到6月27日,廊坊市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18批次共146件,其中重点案件41件,目前,1至10批次56件已办结上报。已复查交办件共计78件,其中属实55件,不属实23件,不属实率为29.5%,不属实率已明显降低。同时,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对不属实率超过30%的县(市、区)强力督导,对反映问题“不属实”实际为属实的实施问责。

  狠抓生态环境强化督查问题整改

  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6月11日进驻廊坊市以来,生态环境部通报廊坊市共计40个环境问题。

  对于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廊坊市政府督查室第一时间下发7批次督办通知单,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狠抓整改、立行立改,对通报问题逐一核实。并且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督查整改取得实效,对整改后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杜绝问题反弹。同时,要求各执法部门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严查问题、严厉曝光,确保问题提前处置到位。

  “针对省会议上通报我市三批群众信访交办案件整改工作情况迟报的问题,我们深刻反思,抓紧整改。”冯学军告诉记者,现在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进入收尾工作,我们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对照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开展逐条逐项的全面梳理,查缺补漏,及时补充支撑材料,完善档案管理。

关键词:环保,廊坊,督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