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空调也会起火?实验告诉你这么做空调会爆炸......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郑佳洵
2018-07-03 21:45:26
分享: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闫思宇 郑佳洵)最近省会石家庄天气炎热,家电起火的事故报道也多了起来。其中,空调起火是出现频率最高的。随着空调使用旺季的到来,空调的使用频率也开始急剧上升。记者了解到,对于空调产品来说,最常见的安全使用问题就是“火灾”,那么空调起火的原因是什么呢?怎么才能避免这样事情的发生?

对于空调产品来说,最常见的安全使用问题就是“火灾”。记者 闫思宇 摄

   引起空调着火的原因有哪些?

  1、空调在断电后瞬间通电,此时压缩机内部气压很大,使电动机启动困难,产生大电流引起电路起火。

  2、风扇电机温度上升,导致过热短路起火。

  3、安装时将空调直接接入没有保险装置的电源电路。

  除此之外,清洗空调不当也容易发生危险。

  实验告诉你这么做空调会爆炸

  实验人员将一台需要清洗的空调拆开,使用医用酒精对空调机箱的内部和相关零件进行擦洗清洁,清洁完成之后,直接把空调重新装好,通电测试。

  几秒钟后,空调下部发生了爆炸,紧接着上部也发生了爆炸,大量的白色烟尘从空调的通风口喷了出来。

  有些人在清洗空调时,会拆开面板,用医用酒精擦拭,可以顺便消毒。如果用酒精擦完了,盖上面板,然后立即通电,可能会爆炸。

  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研究员说:酒精燃点极低,如果用酒精擦拭空调立刻通电,会使电路板产生少许的电火花,这些电火花可以直接引燃酒精。在清洁空调时,如果用了酒精,擦拭后一定要等半天,让酒精完全挥发以后再使用,这样就不会出现空调爆炸的情况了。

  正确的空调清洗办法

  壁挂式空调清洗

  1.断开电源,打开空调面板掀开面盖,将裸露在外部的机壳用湿抹布擦拭。

  2.慢慢取出空调过滤网,积灰比较少时,用水洗或用吸尘器吸。

  3.积灰严重时,请放在含有中性洗涤剂的水中浸泡10到15分钟。洗干净后请甩干水分并将其在阴凉处晾干,勿用高温加热或烘干。

  4.装上过滤网后,合上面板静置10分钟后,开启空调并把风量及制热量调至最大,保持开启空调30分钟即可。

  立柜式空调清洗

  1.关闭电源,用螺丝刀扭开机身面板两边的螺丝,打开面板。

  2.取出过滤网。

  3.用花洒从过滤网背面向外淋水,以清洁灰尘;清洗好后背阴晾干。

  4.晾干后,将过滤网重新装回,合上面盖。

  最后记者再次提醒大家,在用酒精擦完电器后,不要立即通电使用,否则形成电火花容易产生意外,应该等半天,等待酒精挥发掉再使用。

关键词:消防,安全,空调责任编辑:裴妥